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周刊

钱雨亭张学群书画展在江苏泰兴开幕

  本报泰兴讯 记者 蔡树农 由安徽省文联、江苏省文联,安徽省书协、江苏省书协,安徽省美协、江苏省美协,安徽省书画院,中共泰兴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翰墨丹青走济川——钱雨亭张学群书画展”,于元月1日上午在江苏省泰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此展共展出钱雨亭张学群书画作品70余幅。《钱雨亭张学群书画展作品集》同时发行,作品集共收入钱雨亭张学群书画作品200余幅。钱雨亭的山水画作品大多是今年以来新创作的作品,足见一个年近80高龄山上画家的创作激情和创作活力。特别是超大幅作品《黄山归来不看岳》,远呼近应、云横峻峰,吞吐氤氲、情凝笔端,大气磅礴、意兴盎然,不由得让人称绝和振撼。张学群的作品除新近创作的书法作品外,还有一部分山水画作品,这些山水画作品大多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创作的,也有一些新作,从一定意义上折射了张学群在山水画方面的传统功力和求索精神。

  钱雨亭是一位极具创作实力和鲜明个性的平民山水画家。他几十年如一日,视古代传统为圭臬,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借鉴、不停地取舍;他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塑造新我。钱雨亭的山水画气象新、品位高、意境幽,他走的是一条漫长而又肯花气力的“正途大道”,他所追求的是一种“中正、朴厚,苍润、华滋,自然、超逸”的文质气象。

  张学群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研究院研究员。张学群书法传统功力扎实、个性追求彰显、时代气息浓厚,其行草书根其晋唐、取法“二王”,得王铎、黄庭坚之笔墨神采。近年来,又用功于怀素、张旭、苏轼、米芾,书风为之一变,信手拈来即见宋意唐法,飘逸潇洒遗风跃然纸上。张学群是近年来活跃于全国书坛的书法名家,是极具创作实力和创作活力的实力派人物。鲜为人知的是,上个世纪90年代张学群曾拜钱雨亭为师,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此次与钱雨亭联袂举办展览,是一次感悟师生真情、诠释书画同源的生动实践,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张学群作为一位书法名家书中有画、画中有书的艺术才华。

  在“钱雨亭张学群书画展”开幕的同时,还举办了“钱松林画展”。

  当日下午,张学群以“书法繁荣、书法创作与书家人文精神提升”为题进行了学术演讲。张学群认为,书法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同时,当代书法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广大书法家要强化文化传承意识、时代责任意识、艺术本体意识、群体共进意识、自我纯化意识,把握书法创作的关键支点,不断增强书法创作素养、能力和持续力,勇于担当起推动书法大发展大繁荣的神圣使命;张学群特别阐释了书法创作的气象、笔墨、自然、阴阳、性情、形式、到位、味道、文本、个性等十大关键词;张学群还现场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18 钱雨亭张学群书画展在江苏泰兴开幕 2014-01-11 美术报2014-01-1100010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