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画家

中国美院老校友给赵琦女儿赵未青的信

  未青同志:您好!

  昨日收到金立德学先转来的您为我们所拍摄的彩色照片,谢谢!

  照片拍得神采奕奕,十分自然,我们看了十分欣喜——照片出之于我最美好的“外西湖时期”老师的千金——您之手,对我来讲意义当非同寻常,深深感到当年师生情谊之久远,内心十分温馨。

  我1950年—1954年就读于外西湖,当年令尊赵琦先生教过我水彩画。赵先生的水彩画作,深为同学们赞赏,给我留下的美好印象至今犹存。无论风景、动物或静物,赵先生都表现得形神兼备和色彩明丽,并且是一气呵成的,看不出有一点犹豫的痕迹。再看赵先生的水彩画,在艺术上也是完整的,当年我见过赵先生的《西湖残雪》和《牧群》,那时美术界尚未见有如此高水平的水彩画作问世,因而为数不多的几家画刊均争相刊载。赵先生水彩技法之娴熟,用水、用笔和用色之恰到好处,可以说水彩画技法之特点已发挥得淋漓尽致,且先生的画形象既具有形式美感,又不乏视觉的真实性,因此能得到雅俗共赏的良好效果。

  我自1961年离开高校教职以后(也是因为思想不合时潮),与母校联系极少,母校在两次运动中的种种原故,我知之甚少。对赵先生的生平经历,我是首次由《校友通讯》上金冶先生2004年的文章中得知的。今又读新版《外西湖时代》中您撰写的纪念文章,对赵先生方有了全面的了解,更加深了我对赵先生的敬重之情。回顾政治运动中出现的荒唐事,真让人难以理解。

  时间在前进,人们的觉悟也在提高,对建国初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我们的诸位先生们,他们的光辉业绩必将载入史册,人民会永远感激他们。此次我杭州之行,与您是初次见面,却得到了您无微不至的关怀,我深为感动,回沪后,我俩也常常念及,对您的人品印象极佳。别不多叙。祝您健康快乐。

  韦正民 叶平上

  2013.9.22于上海


美术报 画家 00026 中国美院老校友给赵琦女儿赵未青的信 2014-01-11 美术报2014-01-1100014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