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画家

赵琦先生水彩画讲课笔记

  赵琦先生在解放后1949年—1957年春天,一直担任我院外西湖时代水彩画教学的专任教授。上世纪50年代从我院毕业的同学中,后来不少成为优秀的水彩画家。五十年代校友会最近收到在南京林业大学任教的熊良猷学长寄来的赵琦先生当年水彩画课课堂教学的部分(1953年9月21日和10月6日)讲课记录。经整理、打印出来,供诸位学友参考。从中可以看出赵琦先生水彩画教学内容的深入、严谨和精微。

  赵琦先生水彩画讲课笔记(一)1953.9.21

  前言:学绘画一定要自己找窍门,专靠先生给你的方法是不全的。要多看人家的优秀作品。

  水彩画之特性:

  1.纸材:纸很重要。如何保持纸之明度,其中一点是要让纸透露出来。首先要求明暗正确,还要色彩正确。

  2.颜料:不论矿物、植物、动物性的,都是透明和半透明的,正因为它是透明的,所以掌握好纸和颜色就可以发挥它的特性。

  3.水:水彩画和油画不同。油画是用油来稀释颜料的,不是用来表现的。而水在水彩画中却很调皮,不光是有稀释作用,你很好地掌握它,可以很好地帮助你来表现。用水靠机遇的说法是错的。用水的效用有二:1)水充分,善于画柔软的、肥胖的、朦胧的色彩。2)干的,水少色多,用来画坚硬的石头、干枯的东西,表现细部、瞳仁的反光、皱纹、近的树皮、凹凸强烈的东西。

  4.干湿:水彩是画出来的,不能磨,下笔要肯定,看准了再着色。水彩要趁潮趁干,还有完全干和半干的,画出来的感觉是不同的。中景要趁半干,全干会成近景。

  5.渗化:要利用渗化技法。人的面部不用此法。用在画布料上,用在画天空云彩,用在画远树上、近树上。溶化的办法是那块色彩未干,另外一块色彩马上接上就能互相溶化。

  6.洗擦:衣纹要画得柔软,用擦洗法效果很好。

  7.调色:粉绿易干、靛青易干,不甚溶于水;粉黄、柠檬黄易风化;普蓝、玫瑰红易溶于水,白垩不透明,背光的地方可用,远景也可用;柠檬黄易溶水,用任何色相调都不受影响;卡黄和青绿调会浑浊。和普蓝调可收得橄榄绿。秋天的田野用赭石打底加朱和青,如果用绿调就变灰暗了。粉蓝不透明画阴影、明暗、远天、白瓷。翠绿最好不要和别的色调,因为易灰暗,用原色好。普蓝多用于画寒冷景色。象牙黑很好,和其他颜色均可调用。

  8.画静物的技法:先把主要东西的轮廓画出,再画台面,把主要轮廓线画好后,再来细细研究明暗色调。心里要有打算,不能看一笔画一笔。

  9.陶瓷的表现方法:1)质地坚硬的,先抓住其基本的普调,要趁潮趁干要沉着,要慢,不要涂,防止浑浊。要用大笔,不要用小笔。2)半透明的,画瓶子,最亮点呈浅粉红。3)粗糙的吸收光的瓷器。这两种都可用渗化和洗擦法。

  10.玻璃器皿的画法:1)无色的。2)有色的。调色要比对象深些,干后刚好和对象一样,就不需加重。

  明的地方界线清楚,暗的地方界线模糊,笔要轻快,不要死板,次数要少,不要刮伤纸。

  赵琦先生水彩画讲课笔记(二)1953.10.6

  风景画法:

  难处:

  1.画场面大的必须有个敏锐的观察力。

  2.外景光的动荡。

  3.时间的变化很快。这就要有记忆力和综合的提炼能力。

  4.繁扰,没有室内安定。

  要点:

  1)远近透视,是远近的一种。远近法在风景中很重要。除大小分别外,色彩也有远近。通常远处的色彩比前面要弱,感觉上也因感到远近。用笔也有远近,近的有力、界线明确,远的流畅飘渺。

  2)色彩:不仅在画的时候,平时也要仔细观察色彩变化的微妙和无常,不能看一点画一点。

  3)光和投影,室外没有室内集中,是动荡的,是绝对没有黑色的。太阳移动投影会变化,我们要选择同一时间来处理。

  描写的次序:从亮光部开始下笔。远景要渐次从亮的部分画到暗的部分,从远到近。初画风景,对象要简单,地平线低一点,近景少,远中景多。近景少好画些。时间长短也有关系。地平线高的对象画多了时间要长。阴天容易观察比较好画,有太阳不好画。物体变化很多,观察困难、色彩复杂,初学可以用单色来画。空气和日光要好好理解。总的说,画以日光空气为主,如没有空气、没有远近,自然的美就表现不出。如近树是绿的,远处便是蓝的。日光所照着的地方,不能光用黄。光还有反射,如晴天人的脸,因树叶反射而有绿色。

  天空的表现:最初决定色彩的层次,未干便要加。近太阳的物象青的成分便少,因光很强,有黄白色的光辉。早上和傍晚的太阳,天空要出现橙黄,和太阳相反的方向,浓暗的紫色红紫色的成分便多。就是画草、画地面、画海色彩都不是单一的,要仔细观察。画天空,色彩太多会浑浊,画天空要使之呈圆形。云的变化很快,形和色要用速写的方法。早晚的云变化更快,形和色都变化得快,日中变化比较慢。画早晚云须用白。画天空未干时便要把光和云的阴暗区别出来。云和天空相接的地方,可用洗擦法使之柔和,近云不要软和。

  远、中、近三景:远景空气浓模糊,只有从大的方面去画。远处都带有青紫色这是不移的法则。中景是人的视力所注意的紧要部分,应特别加以重点描写。要把远近平衡起来。中景往往构成主题。近景是画面的下部,调子要强,物体的形象要细,最难画。画最低的地方不要精密,草最近的也要用大笔来描写。中景的草地近的亮,不能用翠绿来画草。春天是嫩黄,夏天是橄榄绿,秋天用橙黄。

  树:1)要把距离取得适当。景致太近错综复杂,难画。远景只能画个大体。2)不光要注意树帽多高,同时也应注意树叶、树根、树干长在哪里。3)树叶中间透出来的天空很难画。画树叶中明部的天空,可用不透明的画法。4)树叶中和天空相接的地方,不要硬。5)当着太阳光的树叶带着黄的、白的、赤的感觉。6)画树、枝、叶全体都要有灵活感觉。要使这一切统一不可分散;主势要画出;要合乎画面的要求。远树要加蓝色、紫色,由明入手,慢慢加深;先画树叶,后画枝干;画块和画点子要看树来决定;画点要有连贯性。

  建筑方面:开始画先要取形。要注意其轮廓和透视。远的要淡。屋上的瓦要取大的调子,瓦与瓦界线要找重要的画。屋顶和天空的调子要注意,阴天屋顶暗天空亮,晴天相反,任何时候都要使天空和屋顶有距离感。地面是风景的近景,初画很难,干燥的比较易分,画阴湿更要细心观察研究。

  山都是中景和远景。最主要是要把山的高低凹凸阴阳画出。要把山的坚硬和质感画出。长草树的山带青紫色,但都要画得很淡。云和山要分开,可以到后面再洗出来:趁干洗是晴天,趁潮洗是阴天。山可以趁潮洗。凡是受光的东西,不管距离多远,不要画成青的。土山秃山,可以画黄或红,不用画青。

  水是透明的。色彩随日光变化。水又是始终动的,比画地面要难,水往往受天空的反射,所以水和天空有关系。特别要注意云的形状,不能随便按想象去画,更不能随意画。对水和天空的关系要有所表现。水和天空相接的地方,如果水比天空亮的话,靠近水比靠近天空要亮,靠远的水比靠近的天要比水亮。

  海:晴天呈现华美,阴天呈灰紫、浑浊的颜色;近海岸的蓝变成绿,可用翠绿;波浪是绿;影是深绿;近岸是淡黄;背光的紫红色。对波浪可以反复继续不断观察。画白浪可以留出波浪的形势。波浪绝不是纯白的。

  湖:湖的倒影特别多。画倒影不能用实物的调子,实物的调子过分强。

  雾:画雾不能纯用寒冷色,但也不能单调,它带有紫色、粉蓝和黄色。水分不能用得太多,但要有水分感觉。雨天色彩最易单调;雨后的天空很鲜明,这个需要根据作品的调子来比较。

  雪景:雪景有日光时是很强的,防止单调。基本上粉蓝、粉紫,要求渗寒色。水可渗5%酒精,使水不冻。

  风:画风不能光用树叶,最好是要画天空中空气的流动,都带有红的味道。云的方向是有一定的。云在天上都有斜形的规律,早上带暧昧,黄色多一点,晚上多寒味。


美术报 画家 00026 赵琦先生水彩画讲课笔记 2014-01-11 美术报2014-01-1100015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