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副刊

有所思

丹青神游天台山(下)

  (上接1月4日第23版)渐渐地,走向现当代。吴冠中是创作天台山系列产量最高的大师,无数小景物入他的法眼,都可以神奇地化为经典之作。其中,《天台山村》将视角对准山村一角:不高的平顶远山,环护着小村庄;一条从画面下方向上通往山脚的鹅卵石小路,将小村一分为二;鳞次坐落小路两侧的,是黑瓦白墙的浙东民居;画面右下方,一湾小池夹在民居与小路之间,池边杂草摇曳,几条红鱼,悠然自乐。画面主要是线条结构:淡墨曲线勾勒远山,浓墨直线刻画民居,双钩杂草,而排笔刷出的山体块面,则将稍显散乱的线条结构,统一为整体。黑色点、块的门窗,又与绿草、红鱼、黄色和红色的点块,点缀着全作的线面关系。画家的匠心,将自然一角提炼为点、线、面与不同的色彩关系,既讲求实景性,又讲求笔致的韵律和形式结构。这种独特的意匠写生,使得画面既有从立意到构图的完整性,又洋溢着鲜活的生命气息。陆俨少也有着很深的天台山情结,当现代顶尖的山水画大师遇上绝顶的名山,妙笔生花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无论所作的《天台映云》还是《天台山色》,《天台怀旧》还是《石梁飞瀑》,均是笔走龙蛇的大写意,独有的笔墨为天台山建构了全新的艺术形象:画面群山起伏,烟云缭绕,山色微茫,洞穴幽深,飞流喷泻,气象万千,引人进入“花非花,雾非雾,山非山”的境界,在灵变的意韵中,蕴含着一种清新隽永、古拙奇峭、超凡脱俗的意趣。

  就这样历览丹青风光,踽步而行,流连忘返。一路下山,我们还遇见国画名家刘旦宅、吴山明、王伯敏、童中焘、梅墨生、范扬、张登堂……他们的一卷卷天台山水画伴随我们圆满地完成神游,回归现实。

  不知不觉,书画院的中厅里弥漫着檀香的气息,如同催眠醒来的我舒展了一下筋骨,推开后窗,望着池塘里莲叶田田,一片浅碧深绿之中时,心想,不久莲花要开了!

  那座莲花一般的山呢?早已开在灵魂深处!


美术报 副刊 00016 丹青神游天台山(下) 2014-01-11 美术报2014-01-1100010 2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