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梦想起航——浙大城市学院创意与设计艺术学院毕业展

■本报记者 俞越 江凌

  5月23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创意与设计艺术学院2014届毕业作品展在杭州开幕。“梦想起航”,这是本次毕业展的主题,展示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3个方向的毕业生的作品。谷物相框、儿童导引牌、西塘景点导览、糖果包装袋、景观设计,一件件作品凝聚了创意学院全体师生特别是指导教师和毕业生的心血,展现了创意学子的创意思维和创新活力。

  展览现场,不少前来参观的同学、老师围在一台普通闹钟大小的机器前,争相排队试玩。这是毕业生叶琳的作品,它可以通过意念来控制机械,产生泡沫。“这是一款辅助治疗多动症的玩具,当注意力越集中,机械运作越稳定,就能稳定产生泡沫。”叶琳表示,这个作品是她耗时7个多月,与电子相关专业的学生反复编程、试验后最终形成的产品,相较于以往面对图案进行注意力的训练,这款产品对孩子来说,没有压力、更好玩。

  据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书记徐波介绍,今年毕业展中的作品,学生们除了注重外观,更重视作品的功能性,作品都是可以直接投入生产,运用到现实生活之中。“我们学院与学校其他专业有学科交叉项目,设计与其他专业相结合,对学生的设计也起到引领作用,本次展览中声光电的运用就很广泛。”

  此次毕业展中,同学们的作品充满活力,且相对完整,更有同学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这是我自创的品牌——‘凹’,”来自浙江龙泉的周文浩同学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作品,T恤上的标点符号、滑板上的“禁止符号”,果盘、杯子、打火机上头的“凹”字,显得格外醒目,“‘凹’品牌的主打元素就是‘生活元素’,是‘潮在细节’,简约而不简单的”。目前,周同学已经通过新建的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广,之后还将借助淘宝网等平台,进一步让自己的产品为大家所熟知。

  徐波表示,学校通过竞赛、工作室模式来培养学生,在课程设计中也特别注重对文化艺术修养和设计表达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有创意的同时,能积极开拓、实践,将作品完整地呈现。


美术报 美育 00017 梦想起航——浙大城市学院创意与设计艺术学院毕业展 2014-05-31 3489391 2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