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展讯

浙江第三届城市雕塑评选揭晓

  本报杭州讯 沈国海 经过半年多的层层筛选,浙江省第三届城市雕塑评选日前落下帷幕,获奖榜单在杭揭晓。经过网络、展览现场群众投票和专家评选,从全省181件参评作品中评选出了金奖8件、银奖17件、铜奖23件、优秀奖28件。

  本次参评作品中杭州、宁波地铁线上的雕塑作品成了亮点,获得的奖额最多,有12件作品分别获得了金、银、铜奖。杭州市地铁一号线上的《葵园四季》、《逐浪弄潮》、《坊巷生活》3件作品获得了金奖,宁波地铁一号线的《凭楼倚月》、《江厦天下》分别获得了银奖和铜奖。

  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每日人流簇拥的地铁站台也成为公共雕塑成列的新景点。由于地铁站台的空间需求,雕塑一般以浮雕为主,图景的呈现方式和雕塑特有的材料工艺结合,使雕塑作品具有更为丰富的视觉效果。雕塑作品是所处站点的艺术标签,往往是区域文化和历史的浓缩,如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的《江厦天下》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宁波三江口的过去与现在的全貌,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融合在一件作品之中。杭州一号线的《逐浪弄潮》、《湖畔诗韵》把沿江与湖畔居民的生活诗意地呈现出来。另外,杭州西溪湿地送来的40件参评作品,由于其创意新、材料新、技术新且对湿地环境的人文关怀而获得不少奖项。

  全省城市雕塑的评选活动,是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浙江省文化馆和浙江省雕塑研究会承办。评选从2006年开始,每4年举办一次,到2014年已举办了3届。


美术报 展讯 00005 浙江第三届城市雕塑评选揭晓 2015-02-07 3781372 2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