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艺事

羊大为美——乙未春联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夏超 人们对新年总是充满美好的希冀,春联是中华民族迎农历新年特有的传统文化,是只有汉字才能完美表现的集民俗文化、吉祥寓意、文学创作和书法艺术于一体的艺术样式,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浙江美术馆特别推出“新桃复始:浙江美术馆春联系列展”,今年的主题为“羊大为美——乙未春联展”。展览邀请浙江书法名家创作春联为艺术载体,以12生肖为一个轮回,计划连续办12届展览,每年新春周而复始。

  今年的“羊大为美——乙未春联展”是“新桃复始:浙江美术馆春联系列展”的首届展览,于2月4日至3月5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新桃”即指春联,“新桃复始”是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划实施的主题性系列展览征集项目。浙江美术馆邀请了全省60位老、中、青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以生肖寓意为内容进行春联创作。

  辞旧迎新,浙江美术馆为更好地增加喜庆节日气氛,还特别策划举办“新春工作坊”。在浙江美术馆三层互动体验区为观众朋友准备笔、墨、砚、春联纸,观众可以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表达对新年新岁的美好向往和祝福。现场还设有一面瑞雪兆丰年的留影墙和一扇别具一格的中式木门,悬挂着寓意五谷丰登的装饰物和灯笼,观众可将自己书写的春联贴到门上,留下新年美好的愿景。


美术报 艺事 00004 羊大为美——乙未春联展 2015-02-07 美术报2015-02-0700013 2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