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导师寄语

  导师寄语

  尹吉男(人文学院):

  学校是森林,尽管她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植被在收缩,但老师仍是守林人,学生如小鸟群来群往,最终都在天空飞翔。守林人对小鸟说:“希望森林是鸟的青春家园和精神故乡,无论小鸟飞到哪里,她会始终伴随着你。”

  马璐(造型学院油画系):

  我在去上海的飞机上等着起飞,雷阵雨刚过,晚霞晃了晃,天就黑了。飞机晚点,毕业季却总是提前。每一届的毕业生,都是从五湖四海来,又大都不愿意到天南地北去,只是怕在那天南地北的五湖四海坚持不了自己的艺术理想,这方面,我们这帮老师已经做了表率。艺术,总要有些浪漫,有些不可知,有些突破,有些颠覆,哪怕都在“中央”。

  不想说:“增添履历”、“交答卷”、“为母校增光添彩”的话。只想说:你们过得好,老师们高兴。

  王华祥(造型学院版画系):

  美院将成为你们的记忆与回忆,这类经历是人生中的无以替代的美好,和无法避免的遗憾。但是,昨天不死就无今天。今天不去就无明天。不管怎样的不情愿,我都要欢送你们走出校门,祝贺你们告别今天。就像鱼儿应当游向大海,猛虎应当回归山林,你们也必须进入社会。生活是令人兴奋的战场,你们是年轻的战士,也许你们会觉得后退无门,前进无路。是的,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类亘古不变的处境。因此,生活不允许你们后退,除非是一种战术。换句话说,你们不可以逃避生活,即使前路渺茫漫长。其实,漫长,是远行者的动力,渺茫,是志大者的希望。希望你们勇敢地面向未来,不仅仅为自己,也为你们的亲人,为这个国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去建立你生命的功勋。

  吕胜中(实验艺术学院):

  实理在心,实力在手。实志高远,实质精微。实事求是,不恋浮华。实干精神,平和心态。

  实诚做人,真率从业。实在不错,也要谦虚。实业在创,道路在行。实践检验,艺术之真。

  王中(城市设计学院):

  视野决定距离,选择大于努力。

  未来所处的时代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只有回答时代的问题,时代的资源才会和你分享。你们应该重视创造性地扩大视野,建立开放的知识体系,运用人类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的成果发展整合自己的思想,要做时代的开拓者。

  学校仅仅为你们开启了一扇窗,我们希望成为你们思想发动机的点火者,但离开学校才是你们真正自主的开始,你们可以牺牲在探寻真理的路上,但必须赢得过程。成功不是赢得世界,而是找回自己。


美术报 美育 00017 导师寄语 2015-05-16 美术报2015-05-1600009;美术报2015-05-1600010;美术报2015-05-1600011;美术报2015-05-1600012;美术报2015-05-1600013;美术报2015-05-1600014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