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术家

大道之道:
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

  本报广东讯 记者 姚璞 通讯员 刘丹妮 5月16日,“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倒叙的方式展开,从赖少琪80岁后用生命绽放的“大道之象——八十后作品”色彩之旅开始,通过“意写天地——丙寅变法作品”、“我法自然——黄山时期作品”、“出入古今——师法传统作品”、“天涯遊踪——写生作品”、“木石铿锵——版画作品”、“碑骨帖韵——书法作品”等7个部分回顾与呈现其在艺术之路上所走过的一石一阶、所累积的一砖一瓦。

  祖籍广东的赖少其,早年在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学习西画,1930年参与了“新版画运动”。在随后的几十年时间里,赖少其以自己对传统徽派版画和新安画派的独特理解,创作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新徽派”版画。赖少其的艺术与人生启于广东,又在广东得到圆满和升华,今年,适逢赖少其诞辰100周年,广东美术馆特策划了本次展览,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赖少其是20世纪中国画坛上极为罕见的修养全面的艺术家,他在诗书画印等方面的成就及铮铮铁骨体现了其文以载道的艺术追求。而其高度重视传统对现代的意义,不仅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书写了浓重的篇章,更对21世纪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极具启示性的贡献。”

  据悉,展览得到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以及赖少其先生家属的大力支持,筹集了超过500多件赖少其不同时期的艺术精品,其中不少精品是首次公开亮相。展览同期,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还将展示相关的文献资料,包括赖少其与鲁迅先生以及其他文艺界知名学者的珍贵交流信札、赖少其自述艺术心声的手稿和他历次展览的出版物,以及赖少其生前用过的篆刻工具及书房物品等,多层面地展示赖少其在中国画、版画、书法、印刻、诗词等领域的深厚造诣及其充满人格魅力的艺术人生。

  展览持续至6月14日。


美术报 艺术家 00006 大道之道:
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
2015-05-16 3881613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