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术家

适吾所适:
高二适遗墨展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子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20世纪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适吾所适——高二适遗墨展”于5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共展出高二适的遗墨170余件,分为舒凫平生、秉持文诚、勤敬崇学、深谙书要4个部分对高二适的书法进行阐述。通过展览:一方面展示高二适的遗墨,由此深入地反映其学术精神、理想,促进大家对高二适更为全面的关注和学习。另一方面体现中国美术馆一直以来对书法艺术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加强对20世纪已故重要书家的关注,促进中国美术馆对其书法精品进行收藏,填补收藏空白。同时,促进对现当代书法发展相关方面的学术研究。展览举办之际,高二适家属高可可女士将向中国美术馆捐赠高二适书法《刘桢〈公燕诗〉》等重要作品,高二适书法作品的入藏,极为珍贵地丰富了中国美术馆20世纪馆藏书法精品的收藏序列。

  高二适(1903—1977年),江苏东台县小甸址人(今属泰州姜堰),20世纪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博精国学,晓畅周易,诗文、学术与书法独步文坛。

  高二适书法名重一时。章士钊曾以“天下一高吾许汝”誉之。其书学以章草筑基,参王羲之、张旭、唐太宗、孙过庭、杨凝式、宋克诸家笔意,糅合大草、今草而自成一格,笔力矫健,草法精绝。高二适耗时10年,广搜《急就章》注校考异本,排比审核,矫前人之误,著就《新定<急就章>及考证》一书,存亡继绝,匡正前贤讹误,填补了我国书史空白。高二适最为世人熟知的亦让其名声大噪的乃是1965年与郭沫若的兰亭真伪论辨,其不顾“世人矢的,被人唾嗓”,独持己见,撰《兰亭序真伪驳议》一文,立论精严,援据充分,确证《兰亭序》为真非伪。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5月17日。


美术报 艺术家 00006 适吾所适:
高二适遗墨展
2015-05-16 3881755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