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评

陈履生微言

  赞“手工艺术学院”

  中国美院创办“手工艺术学院”是值得称道的。中国的美术学院同质化的问题非常严重,学科相同,方法相似,缺少特色。当年建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时候,就是在学科设置上把工艺美术从美术中脱离出来,让工艺美术得到专业化的发展。这样的设置毋庸置疑,可是,后来……工艺美术的覆顶之灾是从撤销工艺美院开始。

  手工反映生活品质

  工艺美术中的许多传统行当伴随着现代化而慢慢消融在新的世界之中,工艺美院的历史性贡献,是从教育根基上挽救了各门手艺,这是根本性的措施。陶瓷、染织、壁画、雕刻、书装、特艺等等,在纯绘画、雕塑之外撑起了实用艺术的天地,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联系着国民素质与国家形象,承续着文化传统的未来发展。

  手工是国民精神

  手工艺是国民精神的一种体现,从能工巧匠的巨制到村妇的缝缝补补;从老虎鞋到鞋垫;从蓝印花布到绣花枕巾;从泥人玩意儿到瓷塑摆件;从玉雕装饰到石刻屏风——这些与民俗和风情关联的手艺中蕴藏了无数的审美创造,是中国艺术发展史上最为特殊的内容。一个强大的国家文化中如果没有手艺的存在,那内涵是苍白的。

  手工与现代化

  现代工业开始的制造业,从蒸汽机到高铁,从无线电到数码,在变化中反映出时代的特色,其制造的水平与国家的实力联系在一起。而手工艺的相对长时间的发展,或者通过特殊的传承方式使其代代相传,有着几代或几十代人的努力和积淀,表现为国家文化的魅力。在国家层面上,手工艺和制造业的互为补充才有可能使国家强大。

  手工与民族文化

  中国地缘辽阔,手工艺的品种众多。仅陶瓷一项,不同的窑口,不同的瓷土,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手艺,造就了千差万别。印染织绣在少数民族地区为女性展现了美的气质,手艺是她们的妆扮。藏族的服饰、银器、刀具等则是民族文化的特色,而与其相关的作坊更是体现了传承的方式,在现代化的社会中更显手艺和传承的魅力。

  手工与民间文化

  手工艺不仅是在技术层面上表现为工之巧,重要的是文化上的附加值。手工艺上的文化有一些特定的内容,包括具体的图案,其中一些具有符号性质的内容反映了对于美好憧憬的期待,吉祥的寓意也是通过传承在手艺的表现中得到呈现,它们在中国的基层文化中有着广泛的基础,是维系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的一种有效的手段。

  手工艺传承需要借鉴

  欧洲的手工艺在传承中最后形成了品牌,那些服饰、首饰中的国际大品牌无不与手艺连在一起,其产业化过程也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最终形成了产业链中的所谓的“奢侈品”。欧洲手工艺产业化助推手工艺走向高端制造业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那些高端的皇家瓷,更会启示我们研究手工艺在当代发展中的问题。


美术报 时评 00003 陈履生微言 2015-11-21 4076819 2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