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整合科学、艺术思维启发创意教学

  “海量的数据,不仅影响社会,还会带来回馈与互动,可以说是在一秒钟改变世界。”

  大数据不仅仅是数字,也不仅仅是图像,在某种程度上,大数据已经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提起大数据的应用,给人们最直观的概念就是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和数据的收集分析。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孔新苗解释说:“这两点都是大数据非常基础的概念,比如说我们通过数据可以收集信息、分析信息,然后做出预测。多媒体的技术展示可以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拓展。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大数据让我们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设计问题的思维方式变了。当你有一种图像的思维进去以后,你可能就不会像原来一样完全是靠逻辑的推演产生智慧、结果,而可能会产生一种跳跃,得到新的启发。大数据这个平台把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整合起来。以前我们都说科学的思维给艺术家安上翅膀,在没有大数据的时候我们觉得这都是一种个人的灵感和智慧,而在今天有大数据之后,很多人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这种结合。我觉得这是大数据给我们的一个最有前景的最具本体化的改变。”

  海量的数据,不仅影响社会,还会带来回馈与互动,可以说是在一秒钟改变世界。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第五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执行主席韦天瑜明确表示,大数据在美术教育上的应用,绝对不只是新媒体技术的使用,“新媒体只是其中的一个载体,比如今天的3D打印、三维建模,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绘画的一部分功能。原来我们的绘画应该是手工的工匠精神,有手工的神圣感,大数据之后这些都没有了,所以现在针对这方面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但是,现在这些普遍的价值观在未来还有多少价值都很难说。所以,对于未来我们不预测。我们今天的预测在未来回过头来看都是非常可笑和幼稚的。”

  “我们已经被大数据俘虏了。”韦天瑜直言,“从现状来看,可以说是五味杂陈。我们有不适应,有不理解,有些人感到受到冲击,有些人坚持捍卫传统。任何新生事物出来的时候,这种状态都是一样的。但是,大数据是不可战胜的。美术教育只是受其影响的一个非常小的部分。你的价值观、美术教育生存方式、教育模式以及学生的课程内容、学生做作业的具体方式,课堂的概念、展示的概念以及跟老师接触的概念都不一样。这些都是表层的现象,而大数据的思维是最重要的。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价值的综合诉求。”


美术报 聚焦 00004 整合科学、艺术思维启发创意教学 2015-11-21 美术报2015-11-2100012 2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