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大数据是把双刃剑,关键看怎么用

  “可预测某种趋势与方向,也可能阻碍创意的发展。”

  在大数据影响下,传统美术教育的模式、内涵和定位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美术教育会有怎样一个新发展空间,未来的美术教育会变成什么样,这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关心的问题。

  韦天瑜说,“目前的冲击可以看到一些表面的现象,比如说我们的网对网,多大程度能替代课堂的面对面;今天网上自由地选择老师,多大程度上能替代我们课堂里的因材施教;网上的虚拟展厅,多大程度能够替代美术馆的现场审美。你到虚拟展厅里去感受,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感受到大师的作品,但是大师的气场、风采和现场的感受可能没有,这里面都存在一些矛盾。”

  从目前来看,大数据在中国美术教育的实际应用中还不太广泛。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尹少淳举例说:“大数据最初的用处是在商业上,比如在西方有些国家,通过海量的数据统计显示,很多男人去买尿布的时候,顺便会买啤酒。于是在商业运作上,商场就会把啤酒和尿布的柜台放在一起。但是大数据时代最大的问题就是它不讲因果关系,比如为什么会同时买啤酒和尿布,大数据本身不提供原因,要问为什么,是社会学的问题。那么我们如何把大数据应用到美术教育上?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

  大数据是要有海量的数据,但这个数据的量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到那么大。尹少淳认为,大数据将来的应用主要是在预测上,以及一种趋势的判断上。这种趋势是两方面的,一个是大家都做,我也可以这样做;另一个是回避,你这样做,我就不这样做。我们可以从大数据中预测教学的方向,包括学生在关注的问题、老师关注的问题,或者显示老师的缺陷,提示老师需要什么东西。当然,这种预测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比如可以去迎合某种趋势,反而阻碍了创意的发展。所以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它。”

  尽管我们都看到大数据带来的双刃剑般的正面冲击和负面影响,但这跟大数据造成的“线上一天线下千年”的变革相比,那些负面的影响显得微不足道。韦天瑜说,“我们必须好好来探讨大数据给予我们的非常多的可能性。但是回过头来,我们的传统美术教育不能因此就否定了。传统美术教育有工业时代留下的特征,它有统一的时刻、统一的学年、统一的考试分数、统一的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至少它将长期存在,因为它跟社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中国的美术教育在今天还是非常薄弱的。我们的整个社会对审美人格的培养是薄弱的,是有缺陷的。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但是它有个问题就是如何跟当代的文化接轨。我认为这些东西还需要我们来共同推动。从现在开始,我们能做的就是慢慢融合,不能一蹴而就。现在大数据带来的是新的传播方式、新的认知方式、新的沟通方式。我认为美术的生存空间跟它的审美方式已经进行了改变,但未来怎么样我们很难预测,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美术报 聚焦 00004 大数据是把双刃剑,关键看怎么用 2015-11-21 美术报2015-11-2100011 2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