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深读

广大而尽精微的方伯曙

■倪文东

  “前溪墨痕——方伯曙书法作品展”11月27日在浙江德清县书画院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倪文东、湖北省书协副主席吴中华、德清县政协主席王顺章、浙江省书协顾问朱元更等出席。 ——编者按

  闻方伯曙先生要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嘱我写序,便欣然应允。与伯曙先生相识是2003年秋在湖南张家界,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举办的一次全国书法理论研讨会上,我们一起谈书论艺,一同游览张家界美景,几天的相处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04年,伯曙君又来北京研修,我那时刚从西北大学调到北京大学任教不久,他便抽空来学校拜访我,带着书法作品向我求教,使我心怀感慨。2005年春,我应邀去浙江绍兴参加兰亭雅集,途经德清专程访问伯曙君。德清乃江南名山湿地之域,物产富饶,人文荟萃。伯曙君生于斯,长于斯,对其书法创作的影响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多年来,伯曙君从临习古人经典书法作品入手,对正草隶篆等碑帖广泛涉猎,积累了丰富的艺术语言。他主攻“二王”行草,同时借鉴宋元、明清名家法帖,转益多师,其行草书已经形成了自家面貌,有着气息畅达、线条凝练的特点。观其作品,气质高华、雅逸端方、通达透彻、清正严明。或如慧心智者,或如谦谦君子,或如云烟野鹤,其艺术气息有着自然不落凡俗的高格。

  当然,气息的畅达还须建立在高质量的线条基础上,我看到伯曙君行草线条刚劲而凝练,顿挫有致,收放自如,有良好的质感和巨大的张力,其行草用笔中参入怀素、王铎的草书,善于用点和顿挫,努力在线条的流畅中增加厚重感和丰富的变化,他同时吸取章草用笔的特点,用“激石波”的笔势来调节用笔的节奏,这使得他的行草线条在流畅贯通中体现出清健浑厚的特质和行留得体的节奏。

  《中庸》云:致广大而尽精微。伯曙君书法既有丈余大作,又有尺扇小品,既有八尺楹对,又有十米长卷,款式多样,五体皆备,令人赏心悦目,目不暇接。屈子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文如是,为艺者亦如是。愿伯曙君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取得更大进步,获得更大丰收!


美术报 深读 00017 广大而尽精微的方伯曙 2015-12-05 4088008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