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深读

《西泠五老艺缘十五年记》后记

■辛斋

  11月27日,《西泠五老艺缘十五年记》一书在杭州法喜讲寺首发。 ——编者按

  承《华夏风采》杂志社主编曹顺元先生襄助,钱大礼夫人张棣华女士提议出版的《西泠五老艺缘十五年记》即将付梓。

  “开心第一、安全第一、健康第一”,止于至善的“西泠五老”——钱大礼、郁重今、陈仲芳、林乾良、丁茂鲁5位资深西泠印社老社员结缘于15年前。刚开始叫“西泠五友”,我写了一篇赞文,第一次敬称他们为“西泠五老”,一叫叫响,如今已是圈内响当当的一个品牌词汇了。谁也不敢相信,平均年龄超过85岁的“五老”个个健在,虽然87岁的陈仲芳先生罹患严重老年痴呆症已封笔停刀,不能认人,但身体状况似乎还没太大问题,9月9日中午的一次纪念性的餐叙,唯一的遗憾是他没能参加,其他几位老先生全心以乐观的态度祝他健康长寿,也祝自己健康快乐。

  蒙垂爱,老先生们相商又要叫我给他们15年结缘纪念出书代展览的史料性新书写一篇后记,尤其是钱大礼、林乾良2位先生特别客气热情,林乾良先生则专门修书一封给我,把该讲的新内容代我写好了——

  郁重今,五老若论藏品他属第一,前些日《西泠鸿雪》巨著出版及大展,世人为之震惊。林乾良,勤于著作,文章铺天盖地,专著4年,近廿种(涵盖印、医、茶、古文字、戏剧、铜镜)。丁茂鲁,《水浒传人物画册》及十八罗汉群像等享誉海内外,究竟是浙江美术学院人物画专科毕业。写陆俨少体行书,亦极得神。钱大礼,在海内外多次展出,一片赞声。蔬果、山水、花鸟及篆书、行草均极出彩。

  除了感动感谢,我觉得西泠五老之间的友谊、友善非常值得人们学习。诗书画印精通还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前人多的是,不止于诗书画印的人的方方面面的教养修炼才可能是最最根本的。西泠五老每个人的习性有较大区别,他们在保持各自立场、各自风格的前提下,又合奏了一曲只有属于他们才有的“止于至善”的欢歌。十分名利的当下,他们在名利与不名利之间走钢丝绳,走得恰到好处,走出了他们的美誉度,走出了老来俏的鲜花与掌声,不寻常能见到的。西泠印社将来再要出现如此高寿、长期、团结、艺馨的而且拥有“贤内助”的社员小团体,恐怕是奢望了。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西泠五老秋收起“艺”的佳话、神话仍在继续,他们集体返老还童的梦想不会实现,他们提前实现的梦想则是西泠有了钱、郁、陈、林、丁五老,西泠终于有了一段美好的故事一直可以传流下去,与世无争,与天无极。

  有诗为赞:仰观五老西泠好,寿觉人生美意多。笔力何堪输少壮,谈锋甚健笑呵呵。


美术报 深读 00017 《西泠五老艺缘十五年记》后记 2015-12-05 美术报2015-12-0500009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