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深读

沉痛悼念孙晓泉先生

■刘方

  原杭州市文化局局长,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抗战时期离休干部孙晓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21日上午10时在杭州逝世,享年97岁。

  在孙晓泉病重期间,省、市老领导以前往医院和电话等不同形式对其进行探望和慰问。11月30日上午10时,孙晓泉同志追悼会在杭州殡仪馆召开,省市各级领导以及孙晓泉生前友好200多人参加大会。追悼会上,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代表单位致辞,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杭州市黄宾虹学术研究会等单位和机构以及省、市老领导毛昭晰、张浚生、孔祥有、沈者寿、钱法成、陈振濂等敬送了花圈。孙晓泉家属进行了答谢。

  孙晓泉1919年2月出生于山东临沂,抗战时期参加革命,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来到杭州,从此他就将他的一生、他的整个智慧和精力贡献给这座江南名城的文化事业。他是杭州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任文化局长兼党委书记,曾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浙江分会副主席、杭州《西湖》杂志主编、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还担任过其他许多官方和民间的文化学术机构和团体的领导职务。凡是他力所能及的、也是他真心向往的领域,他都全心全意地投身其中,直至他的生命的最后时刻。当年在他主持下,杭州文化事业创造了多个“第一”:恢复西泠印社、他担任建国后第一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第一次建立杭州市文联、创办杭州第一本文艺刊物:《西湖》,首创西湖诗社和书画社;建立第一个杭州杭剧团、京剧团、曲艺团、杂技团、艺术研究所……使杭州文化掀起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波高潮,涌现出《西湖民间故事》等广为流传的优秀作品和不少优秀文化人才。尤其是在西泠印社的恢复创建中,由市委挂帅,孙晓泉曾两度临危受命,克服了巨大的困难, 1978年伊始,他便以全部身心投入到印社的恢复工作中去,仅用了两年时间,便基本治愈了文革创伤,全面铺开了诗、书、印、画的工作。其中,他邀请到两位大师沙孟海、启功担任西泠印社社长一事被传为佳话。

  孙晓泉同志的离去,是浙江省、杭州市文化界的巨大损失,他对本地文化事业的巨大贡献永远值得世人铭记和怀念。


美术报 深读 00017 沉痛悼念孙晓泉先生 2015-12-05 美术报2015-12-0500014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