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油画

信仰的意境:
印度的当代艺术

  信仰的意境:

  印度的当代艺术

  本报上海讯 偲琪 近日,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印度驻沪总领事馆、中华艺术宫主办,比利时神圣艺术博物馆(MOSA)、印度团队合作艺术公司及上海对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信仰的意境——印度艺术作品展”在中华艺术宫展出。该展作为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展项目,集结一系列充满思想和灵性的原创及近代作品,展现了传承和变革,丰富的色调和表现形式赞颂了多样性、创造性和生机勃勃的印度信仰的艺术力量,呈现出一个国家多元的文化。

  此次展览涵盖了来自印度境内外约200位当代艺术家的将近400件作品,在9个跨学科的主题展区进行展示,歌颂印度虔诚和精神文化的创造力和活力。展品中既包含了写生、油画、拼贴、数码作品和摄影等平面作品,也包括雕塑、装置、视频、电影、声音和互动、站点特定,以及混合媒体作品等。

  这一系列藏品包含了研究性作品和概念艺术,通过不同的类型和表现形式——传统的、部落的、民间的、流行的、新媒体和当代的,折射出印度当下艺术中传统与现代的两面性,超越了不同的社会、文化、哲学视角和创造实践,从不同角度探索主题,反映在特定作品中。其目的是通过“世界大家庭”的艺术理念,旨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促进社会凝聚力。

  展览分为“缺失与存在”、“朝圣者进程”、“想象神圣”、“内在神秘”、“宇宙星群”、“里拉”、“讲述故事”、“神圣的&世俗的”及“内部世界”9大板块。策展人Sushma K Bahl 和 ArchanaB Sapra表示,艺术、信仰和生活之间挥之不去的关系胜过题材上的、地理上的、按照年代顺序排列的和思想意识上的界限。它横贯古今,人学和科学,或者古典艺术、民间艺术、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这一点反映在印度圣化艺术或者全球文化的许多当代人身上。

  印度是个盛产艺术和取得伟大成就的艺术家的摇篮,“信仰的意境”项目就是这一点的见证。纵览视觉艺术的精神主题,该展围绕印度特有的精神和艺术自主性,就印度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锡克教、耆那教等展开讨论。不同的艺术形式由来自印度不同地区的艺术家们熟练掌握。他们代表传统艺术家、种族艺术家和当代艺术家。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2月21日。


美术报 油画 00009 信仰的意境:
印度的当代艺术
2015-12-05 美术报2015-12-0500008;4082842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