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展讯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新馆开馆展

  本报讯 赵密 11月27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西藏文联、山水文园集团和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主办、北京可创文化承办的“蓝天净土·高原画派——西藏题材创作工程首期成果展”于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新馆盛大开幕,同时举行了“新馆开幕庆典”。

  此展是西藏当代美术题材的一次群体性展出,旨在呈现西藏文化的底蕴与发展,及其相关的艺术创新成果。作为“西藏当代画派”的倡导者和创始人之一,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可先生多年以来为推广西藏当代绘画而积极奔走,并促成此次活动。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西藏当代题材,是艺术家们生于斯、长于斯或创作于斯的生命历程的艺术反映,他们注重内在精神的呈现,并形成了各种独特的艺术语言、符号与风格。参展画家除了西藏本土创作者,还有其他长期关注西藏文化、致力于展现其独特审美的艺术家,他们来自汉藏两地,包括韩书力、李小可、袁武、余友心、丁方、林跃、计美赤列、巴玛扎西、唐天源、朗顿·德珍、阿旺扎巴、何严武、刘万年、郑山麓、边巴、拉巴次仁、次仁朗杰、次旦久美、牛朝、翟跃飞等。展览展出作品约150幅,并包含水墨、油画、重彩等多种形式。

  西藏独特的自然风景与人文精神,使其逐渐形成特有的艺术面貌,而传统绘画的深厚根基,又成为了西藏当代绘画发展的文化土壤。“西藏长期以来是中国水墨画、传统山水画少有问津的地方,这几乎是一个空白,同时也带来艺术突破的巨大机会”,西藏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说,“这些作品既保留了古老的传统文化样式,也有对时代发展变化的回应和思考。艺术家们以丰富的想象力和与之相适应的技法,展现出一种把历史和当代完美连接起来的和谐境界,展现出从‘神本主义’走向‘人本主义’的西藏当代美术的大美无言。”

  据介绍,画展将持续至12月10日。


美术报 展讯 00005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新馆开馆展 2015-12-05 美术报2015-12-0500008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