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诚品生活”苏州店开幕

  本报苏州讯 见习记者 周懿 11月29日,诚品生活书店苏州店在金鸡湖畔开幕。来自中国台湾的诚品书店目前开有43个分店,每个分店各有特色,不只卖书,还倡导文化美学的生活方式和慢生活节奏。诚品从1989年创办的第一家书店起,就不仅仅卖书。它以书店为品牌核心,营运范畴逐步扩展至画廊、出版、展演、文创商品等,并延伸至博物馆、美术馆、商场、医院、学校等区域。也因此,每一家诚品的室内设计几乎都不同,以至于有评论家说,诚品的设计风格影响了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台湾地区美学风格。正如本次开幕的“诚品生活苏州”以“一座人文阅读、创意探索的美学生活博物馆”为定位,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家诚品书店。

  开幕典礼中,诚品创始人吴清友表示,“心之所在即是故乡,苏州已成为诚品的新故乡”,诚品团队将“诚品生活苏州”视为一件作品,借以展现对苏州城市的敬意,“希望诚品来到中国大陆,能够贡献26年来积累的对阅读的理解,对文创的思考,对空间的诠释。”江苏省台办主任杨峰表示,苏州有了诚品,带来了中国台湾文化的力量与氛围,将会成为两岸交流新平台。

  “诚品生活苏州”开幕同期“昼夜——蔡国强作品展”于“诚品生活苏州”3楼展演厅拉开帷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一系列的火药草图作品。现场展出32米巨幅火药草图《昼夜》,被美国休士顿美术馆永久收藏的《远行》草图一号、四号、六号,以及《昼夜》现场创作实录视频和蔡国强创作历程回顾影片《倒带》,为观众带来零距离接触火药艺术的机会,并真正感受到蔡国强所说的——火药和人的能量。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3日。


美术报 艺闻 00006 “诚品生活”苏州店开幕 2015-12-05 美术报2015-12-0500013 2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