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鉴藏

保利香港2016春拍推出
近现代5大书画专场

  2016年4月2日至5日,保利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将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拍品逾1600件,总估价超过7亿港元。其中,中国书画板块将推出“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等5大专场,呈现近400件书画佳作。

  中国近现代书画专拍将呈现20世纪大师的作品,包括一系列来自海外的私人珍藏,皆来源有序,风格多元。其中的亮点拍品为徐悲鸿创作于1943年的《平安多吉》,将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画中的三鸡是较常见的格式,一只雄鸡站立于窠石之上,昂首挺胸,转头回顾,似乎充满斗志。一黑一白两只母鸡在石下觅食,状态安详。画家通过石上雄鸡的昂扬气势来寓意抗战军人的必胜决心,通过石下母鸡的闲适生活来表现对美好田园生活的向往。可以说,此画在一动一静、一紧一松之间,表现了画家本人对于国家、民族未来和平的期盼。

  齐白石的创作于1946年的《菊酒延年》亦为精品。画中菊花,先用洋红勾菊瓣,再以淡红色罩染,令花朵浑然一片。菊叶用墨重勾淡染,但笔划纵逸,与花瓣的笔法大不同。画中花篮用篆书写出,聊聊数笔则形神兼备,两只形态不一的螃蟹,亦是描绘得栩栩如生。黄酒配熟蟹,无疑属秋深赏花时的最佳佐品。此作堪称白石老人晚年创作《菊酒》题材中的精品之作。

  本次专场的的封面作品为傅抱石《入眼荒寒一洒然》,是其处于“变法”时期的孤品。此画构思大胆,笔墨淋漓,时值傅抱石提倡“写真山水”,决心抛弃陈旧套路,汲取西洋绘画的透视、明暗等素描手法。画面上少用甚至不用皴法,而完全靠水墨的浓淡与擦染来表现体积和远近,此幅即为这段求变、求新的过渡时期之“实验性创作”,极为罕见。从画法、笔致分析,应作于1942年初,甚或更早。

  徐悲鸿《奔马图》描绘了一匹飞奔的汗血宝马。马体的各部位以浓淡墨淡彩施染,在层层笔墨深浅变化中表现出其体积感、质感和明暗关系。其笔墨粗细、浓淡、干湿,都紧随马的骨骼转折、皮毛肥厚而巧妙变化。徐悲鸿先生赞叹马的伟岸、骄健和忠厚勇敢的性格,于是借马寄托自己深刻的理想与憧憬,和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

  张大千与王己千皆为中国古代书画收藏巨擘,亦是20世纪书画鉴赏界的泰斗。由于二人同以“千”字为名,故有“画坛双千”的美誉。是幅张大千与王己千为“述初”先生所作之画册合集,乃二人感惠徇知之作。大千作品虽仅七开,却将其所擅长题材全数涵盖。每幅作品看似逸兴草草,却都用心经营其中,笔笔见其功力。即是因感恩而一丝不苟,亦是逢神怡务闲偶然欲书之时。王己千用亦写亦画之笔创作新竹、老竹、晴竹、雪竹,也是将其所有本事全部展现出来。册后有汪亚尘、谭伯羽题跋三开,纪录详实、佐证清晰,实为难得合璧佳作。

  吴冠中上世纪80年代完成的作品与当时的时代精神在整体上最为协调、吻合。此幅《观鱼》作于1980年,时值文革结束不久,并开始实行改革开放,以描绘春天欢乐、轻快的场景,表达出当时中国的风貌。整幅画面看上去清新、淡雅。淡墨刷出了湖面,朱笔点出三两尾红鱼,显得灵动却又静谧。湖对面岸边的屋脊、柳树,黑色的雨燕皆由浓墨点染,与画面前景的亭台和游鱼构成了和谐的呼应关系。画面简洁清新,静止却又生意盎然。我们从这种欢快的氛围中似乎感受到艺术家摆脱重压之余的畅快心情,显现出蓬勃新生、如醉如狂的激情。


美术报 鉴藏 00023 保利香港2016春拍推出
近现代5大书画专场
2016-03-26 美术报2016-03-2600018 2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