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书法

风清才能文正

浙江书协评论专业委员会在杭成立

  6月2日,浙江省书协评论专业委员会在杭州天子岭静脉循环经济小镇成立,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到会祝贺并讲话,浙江省书协分管评论专业委员会的副主席斯舜威按惯例担任主任,陈远鸣、郭超英、陈胜武、蔡树农等任副主任,蔡树农兼秘书长,吴雄飞、计文渊、苏晓敏、邱红日等30人任委员。据了解,这是国内省级书协设立的第一个书法评论专业委员会。

  文艺评论自古迄今一直长盛不衰,没有文艺评论的积极跟推,文艺的繁荣发展也许要大打折扣,甚至某些特殊体裁的文艺作品本来就带有评论性质,或者说某些文艺评论也可视为文艺作品。因为某种原因,文艺评论已相对滞后或短板,虽然影视评论、音乐评论、小说评论仍然相当活跃,但真正让人过瘾难忘的优良级评论却少之又少,尤其在最近20多年来的中国书法界,书法评论几乎沦为肉麻吹捧的代名词,对老书法家、著名书法家不能批评,连书法新秀和一些确有才华的中青年书法家也忌讳批评字眼。只要提及评论,一定是一味赞扬或拔高,以至于请人写评论文章完全误解成等同于歌功颂德的阿谀,“红包评论”大概就是这样被人诟病的,使得本来“穷苦相”的评论家更陷入左右不讨好的尴尬,说不出的怪味道、怪现象。

  浙江书法家协会最早在28年之前就成立了学术理论委员会,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出了许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术理论工作者,所以,浙江书法篆刻的创作丰收往往是基于它的学术理论根基的,即便不是严格意义的创作理论双栖人物,一般也不会轻视学术理论对创作的重要性。最重要的,在浙江省书协成立初前的浙江书法前辈大师,重视学术理论素质的更是不胜枚举,其中厉害的,不仅是兼顾两者,而且能够打通两者,一通百通,好多大书法家同时是大画家、大篆刻家、大收藏家,又客串中医、戏剧、武术、音乐、文学、诗词、西洋艺术便顺理成章了。一个称得上标准书法家的人绝对不可以是个单薄、轻微的人,书法好坏的品评,若单纯从技法层面作判断那就不是书法了,至少不可能是经典的书法。

  浙江书法的大环境属于宽松和谐,沙孟海、郭仲选、朱关田、鲍贤伦四任书协主席均保持了谦谦君子风范,平等地让书法大家庭成员自由呼吸、自由发展、自由选择。浙江书协学术理论委员会成立时由浙江省书协原副主席金鉴才主抓,这位学生时代即获才子之赞的“明公”对诗书画印样样精通,对文学艺术理论兴致勃勃,他配合时任浙江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朱关田带出了一支焕发生气的书法学术理论队伍,为浙江书法创作不跛脚向前推进作出了应有贡献。胡小罕、戴家妙、方爱龙、毛万宝、任平、杨尔、郑利权等等俱是浙江书协学术理论委员会先先后后的中坚力量,有的已经是名头响亮的业内旗手,著述可观,桃李成蹊。新设立的评论专业委员会的骨干分子就有从学术理论委员会挖过来的,整体人数不多,而从当天成立座谈会的简短实在发言表态来看,藏龙卧虎,深不可测。斯舜威为此诗兴大发:“江山指点意纵横,笔墨浓枯任品评。天子岭头容夜话,书坛激浊自扬清”。温州委员杨桦即兴奉和:“开张胸次任纵横,工拙难为人自评。一日灵开能化古,山阴道上拓新清。”嘉兴委员周剑明晨起步韵:“静脉空山碧自横,嗟余饕次请谁评?信知黄鹤重来醉,纵笔冷然眼底清。”周剑明又“有感于书评环境治理同样任艰道远,再叠前韵:“半山起看绿烟横,治道方兴未易评。不信人间林壑远,邀君同证国风清。”好一个“邀君同证国风清”,为什么我们的文艺评论工作如此难以有序守道公正清明地展开?文艺界庸俗、恶俗之风得不到有效遏制是一个顽固不化的病灶,党中央对文艺评论十分重视,近几年有过多次重大阐述和倡导,专门高规格成立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国风清”才能文风清,文风清了,文艺评论自然扫除了多重障碍而得以畅所欲言。评论讲共性,更讲个性,否则便会公文化雷同,须尽量克服避免。评论不是谩骂,评论不是信口雌黄。评论需要文艺界回归风清气正、实事求是的生态环境,健全“垃圾处理系统”,自尊自爱,尊人爱人。

  曹植《洛神赋》句:“进止难期,若往若还。转眄流精,光润玉颜。含辞未吐,气若幽兰。华容婀娜,令我忘餐。” 褒贬适度,评论工作可以做得很美很美。


美术报 书法 00027 风清才能文正 2016-06-11 12890023 2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