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书法

批评的态度

■亓宏刚

  2009年,我第一次被邀请是在陕西商洛市老年大学书画院点评作品。院长魏振中先生因之前对我比较了解,觉得我应该有能力来点评他们书画院的作品。在点评开始之前,他先吹嘘了我一番,当然这也是在给我打气。我小心翼翼地点评完所有作品之后,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这让我有了以后点评作品的自信心。之后,在湖北孝感、陕西宝鸡、广东南雄、河南濮阳等很多地方,我就大胆地开始点评读者的书画作品了。然而,到了湖北咸宁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开始对点评一事有点胆怯了。湖北咸宁那次作品点评,是我们报社原来的副总编,他因为点评一位八十多岁老先生的作品,说了对作品批评的话,那位老先生当场甩脸走人了,这让我们当时都很尴尬。而且后来这位老先生还多次托人带话,说点评他作品的那位副总编不懂书法。

  经历了咸宁这件事情之后,我每到一个地方点评书画作品之前,都会先说一番话来声明。我说:“大家诚恳邀请我来点评作品,我大老远从武汉赶来,如果只说些溢美之词来夸你们写得有多好,就没什么意义了。那还不如你们到大街上随便请一个人来给你们点评,他上来说的你们更喜欢听,因为他不懂书法,所以见到每件作品都会说写得很好。我点评你们的作品,只对作品不对人,好就是好,不足就是不足,大家千万不要觉得我是对谁有意见,我和你们都不认识。我说的正确的你们采纳,我说的你们觉得不妥,大家不一定相信我一人,可以再请教其他专家求证,但我既然点评就要讲真话......”

  今年4月,我带编辑王进喜跟我去重庆点评作品,后来又到了四川遂宁市点评。遂宁市点评完后到了晚上,王编辑很不解地对我说:“亓主任,我觉得你每次在点评之前说的那些话太啰嗦!你来点评作品本来就是为他们好,还解释那么多干嘛!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你本身就有这方面的学术深度,你应该语气强硬!应该强化你的专家身份!”我笑着对王编辑说:“你对艺术理解的正确观点,别人不一定认同哦。”

  我在武汉大学听到百家讲坛主讲人赵玉平老师讲课,他说了一个事例我觉得有点道理。他说1960年代和1970年代这两代人是在批评中长大的。1980年代和1990年代的人是在支持和赞美声中长大的。我们很纳闷为什么现在的小孩总不能批评呢?因为现在的小孩没有批评环境。60年代和70年代的人整天饿着肚子,家长批评你两句你还怎么了,大环境都是这样的,孩子们认为家长就是批评小孩的,因为每个家长都在用批评来教育小孩。现在不同了,总共四个老人加上两个年轻人一共六个人基本都在呵护小孩,有一个人批评,就有五个人出来保护他,那小孩还接受你的批评吗?

  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说:“我一直都是在给人烧高香,抬高别人、赞美别人,还是总有人对我不满意!”我也看过贾平凹先生给很多人写过评论,基本全是好话,不得罪人。当我看到他给书法家和画家写的评论文字的时候,我觉得很别扭,有的根本就不是那回事。书画与小说还是有隔行之别的,不能见什么作品都说好话呀。抬高一件高质量的作品,可能让作品得到应有的肯定,但肯定一件差水平的作品,会误导人的审美意识。

  陈忠实先生说他后悔赞美了一个年青人的文章,从此这个年青人在家里不劳动天天搞创作,生活过得很糟糕,而且再也听不进去家人和好友的劝说。一句赞美的话,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

  武汉某书法家要出本作品集,要我们书法报社李金豹先生写一篇序言。结果这位作者拿到李先生的文章后,便把李先生对他作品的一点诚恳的建议之词删掉了。李金豹先生愤怒:要么文章还我!要么不要动我的文字!

  我们需要有李金豹先生这样敢说真话的批评态度,相信这样的真实才有利于艺术的健康发展。

  真正的批评应该是积极的、善意的、真诚的、客观的、务实的。对待批评的态度千万不能是“皇帝的新衣”,不然会成为历史永远的笑话。


美术报 书法 00027 批评的态度 2016-06-11 12890039 2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