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书法

谈邱振中

■石开

  20年前,一个不认识邱振中的人向我这个认识邱振中的人推荐邱振中,他说他发现当代出了一个康德,他说你没有看书论吗?我听他说,他说他是一个将所有学术名词都赋予自己独特的见解之后才写文章的人,才著书立说的,他说他的一些短文章应该都需要做十年的工夫才能写出来的,当时我很感慨,显然和那些切了一片肉熬成一锅汤的人不可同日而语。

  然后我说我的看法,我说我刚好读了邱先生《章法的构成》这篇文章,我之所以不敢说我的读后感觉,是因为我认识邱振中先生有五六年了,我怕情感蒙蔽了我智慧的双眼。他既然这么说,我马上就介绍他去读,当时在杂志上看到这篇文章印刷非常小,即使这样,通读之后,我说邱振中用技术性的分析的方法揭示了一个中国书法从来没人揭示,也说不清楚的问题,就是行气,行气说起来大家都明白但说不清楚的东西,我觉得他非常了不起。邱先生用最独特的视角,来揭示一个大家都说不明白的问题,而且说得非常明白.

  最近我收到书,我又读了一遍,我觉得他在揭示甲骨文的奇异连接的时候,哎呀,真是,这个工作不是前人可以做的,哪怕孙过庭再世,康有为再世都无法胜任,这是要用一种特殊的眼睛去发现的。

  前10年我到各地讲课,我拿这篇文章,我只能理解这篇文章的三分之一,我拿到课堂讲课,学生非常欢迎,我说这不是我的发明,我还做了一个教具,向学生说明,我说你要仔细研究我今天上的课的话,你要找邱振中的这篇文章仔细地读。

  用技术性的语言来阐述中国非常模糊的理论看似很简单但是做起来非常不容易。我觉得中国艺术要是都能用技术性的手法来阐述的话,那我就觉得中国这个艺术就昭然若揭,但是艺术女神就会在暗地里哭泣、悲哀,因为它的神秘被人家揭示了,显得丧失了魅力。

  其中还有一篇文章,《神居何所》,大概是要说揭示书法神的所在,但是书法的神采都用这种技术性,可以摸得着的语言揭示出来,那艺术更揭去神秘的面纱,要是都被这些有学识的人理解了,那书法艺术也面临着更可怕的命运,可我们的工作还远远不够,幸好当世聪明人不少,但是真正读懂邱先生文章去身体力行的人不多,所以哪怕邱先生都揭示出来也不要紧,有人会视而不见。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浮躁的时代,但是我们这个时代因为出现了五个人,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使得我们变得稍微深刻起来,这五个人是:崔健、徐冰、陈平、曹宝麟、邱振中。

  崔健是一个歌手,他的诗歌是代表我们这个时代有独特见解的;徐冰用一种抽象的语言震撼了整个世界,他的想象力是无比辉煌的;陈平年龄小点,他是中国山水画家,他的画极其有魅力,跟同时代的画家也是不能同日而语的;还有一个我称他是写推理考证的书法理论家,他的文章很有意思,他的文章是推理以后去考证,考证之后去推理的;另外一个就是邱振中先生写的书论。也许有一些中国文学家也是很好的,但是我没有发现,没有震撼过我。就这么五个人,我觉得是值得我们这个时代骄傲的。我认识这五个人中的三个,因此我此生有幸呀。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是一个桀骜不逊的人,很多人不在我眼里,我说这些话是我的真心话,我对邱振中作的评价在我的尺度里没有过。


美术报 书法 00027 谈邱振中 2016-06-11 美术报2016-06-1100020 2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