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书法

“松雪流韵”20周年纪念特展

  本报湖州讯 记者 蔡树农 20年,一个时代的记忆。20年,我们用不一样的节奏演绎着一场场非语言的视觉对话,20年,见证一个品牌的提升。

  6月6日,由松雪书社和湖州市文化馆共同主办的2016“松雪流韵”20周年纪念特展暨“松雪流韵”第八回湖州六家书画艺术展分别在湖州市文化馆一楼、二楼展厅同时举行,展览共展出作品136幅,作品形式多样,山水、花鸟、人物、书法,作品风格以承继传统为主线,突出作品的写意精神,突出作品的文人气息。元代大书画家赵孟頫是湖州的一代天骄,他的遗存的别业莲花庄主体建筑“松雪斋”即取自他当年的书斋号,有《松雪斋文集》传世。“松雪”合文,极其富有意境,大概也只有像赵孟頫这样文雅而又懂情趣的艺术巨匠才想得出。作为松雪书社最早的创办人刘丹青虽然出生于1963年,年纪不算特别大,却因为他从小就跟随湖州诗书画印全而又绝的谭建丞先生学艺学文学做人,竟奇迹般地把“松雪流韵“的松雪书社的凝聚人心的少而精的书画展览坚持下来,一办就是20年。20年真是可以“白了少年头”,20年对于勤奋而又有天赋,加外部良好条件的书画家来说则意味着艺术的更上层楼。最为不易的,也是最有看点的是“松雪流韵”展每次就选6个人,允许一个作者几次连续参加,再增添不断置换新鲜血液或者是强心剂式的书画高手引入,“松雪流韵”一直徘徊在高水准上,王锐、王似锋、王利坚、甘思源、刘宁、刘丹青、许鸿、孙育良、任建昉、苏震、沈伟、沈雪枫、吴晓勇、陈卫星、陈剑鸿、胡俊、施镇、郭悦、章庆文、商晋卿、董云、蒋能、傅一平(按姓氏笔划排序)均出入高兴,相亲相敬,民间留下佳话,官方积极支持。当天到场的不少就是前后扶助过“松雪流韵”的老领导、老同志,他们看到“松雪流韵”能取得如此翰墨飘香的骄人业绩满脸喜悦,频频赞赏。

  《松雪流韵20年纪念特展作品集》、《松雪流韵第8回湖州6家书画艺术展作品集》随展发行。谈月明、竺玲、朱元更、张宏,20余位作者及来自湖州三县两区的200余位书画爱好者参加了热闹俭朴的开幕式。

  松雪书社之“松雪流韵”首回展至今八回展已20年整,松雪书社承传统书画之纲,持推陈出新之领。廿年来,参展者达25人,已成湖城民间社团之历史最长久者。松雪书社还曾被评为湖州市视觉艺术优秀群体和浙江省视觉艺术优秀群体。展览将持续到6月13日。


美术报 书法 00028 “松雪流韵”20周年纪念特展 2016-06-11 美术报2016-06-1100020 2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