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书法

“青春作伴”的“两王”书法

  本报昆山讯 陆家衡 日前由苏州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青春作伴”的“两王”书法展览在江苏昆山“玉山草堂”举行。说起“两王”,在昆山文艺界是无人不晓的,指的是两位颇具实力的中青年书法家王清和王金春。近年来,两人都先后办过展、出过书,对于他们的才华和艺术造旨,我曾撰文介绍过,这里不再赘述了。近日听说他们准备联袂举办“两王”书法小品展,觉得很有新意,他们的许多想法是值得同道和后学借鉴的,是值得推广的。

  书法是传统文化的精华,首先要强调的是继承。书法必须要学古人,也就是说评价书法的第一标准是入古,入古是对书法的一种身份确认。不肯下功夫学习古人,把信手塗鸦当作书法创新,便如“昼夜独行,全是魔道”。昆山”两王”的学书之路是一条学古之路,他们三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王清正书学张黑女,隶书学汉碑,行书学八大山人;王金春则五体皆能,功力扎实,学有渊源。学古之路是漫长的、艰苦的,甚至是枯燥的,读碑临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任何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狂妄自大、漠视传统的戾气都薄俗可鄙,都是不可取的。“两王”的书法能修炼到今天的水准,再次证明了他们遵循了一条矢志不渝、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从艺规律,这是值得有志于书法艺术的年轻人学习和借鉴的。

  书法有法,但书法不仅仅要法,还要有更高的追求。书法之美不仅在于形表的线条之美,还取决于形表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包括诗、词、文、赋等书写的内容,以及款式、印章和章法等各种元素的和谐统一,是作者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的综合体现,更是作者真实情感的流露和高尚情操的追求。清人刘熙载有一句话讲得很对,“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即所谓“字如其人”。历代传世的书法经典作品,无一不是形表和内质的完美统一。如果没有广博的学识和卓越的才情,是写不出好作品的。书法崇尚意境,崇尚格调。意境的深浅和格调的高低决定书法的雅俗。书法最忌俗,俗便不可医。昆山“两王”书法不俗,这是大家的公允之论。王清好读书,博闻强记,性豪爽,善属文,故下笔自有书卷气。王金春嗜书成癖,好学不倦,性诙谐,机警善变,故能广征博采,以期大成。尽管“两王”的学习方法不同,但目标一致,殊途而同归。


美术报 书法 00028 “青春作伴”的“两王”书法 2016-06-11 12890625 2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