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美育

微信背景下艺术类大学生的价值观引导

■周俊

  微信以其传播的即时性、可视化、碎片化和快速便捷等优势,满足了艺术类大学生情感社交、知识获取和自主创业等方面的诸多需求,已成为他们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实用工具。高校教育者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理清微信对艺术类大学生养成正确价值观的影响表征,并因势利导地运用微信,取其利避其弊地引导艺术类大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

  高校教育者应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为指南,积极思考如何发挥微信价值观引导功能,帮助艺术类大学生在勤学善思中养成正确的价值观。

  1.从教育载体着眼,加强高校微信公众号建设

  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出于了解校园资讯、获取教育资源和拓宽视野的需要,都会关注本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因此,高校首先应充分认识官方微信公众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尽早开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占领这一网络思想教育的新阵地。其次,要从制度层面解决微信公众号运营所需的人财物,尽快实现规范化运营与管理。同时,要提升微信运营队伍的建设。通过学习培训,不仅要提升微信公众号维护团队的运营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还要提升教师运用微信的能力。比如:通过采取考核奖励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校内各单位积极开通微信公众号,并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不同角度进行主题策划,同频共振对学生进行教育与引导,扩大教育与引导的合力。再者,要做好内容策划、组稿、编辑和审核发布。坚持以内容为王,注重推送内容背后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比如:所推送的学术讲座、艺术展览、学科建设和特色教育等最新资讯要巧妙地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和渗透其中,让大学生在获取信息的时候,潜移默化地接受正确的价值观教育。最后,可借助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电影、公益广告作品、原创视频、原创摄影作品、漫画等形式的主题创作征集活动。这些主题创作活动不仅能发挥艺术类大学生的专业优势,还能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从施教主体着力,多途径结合,提高教育实效

  高校教育者首先应高度重视微信对艺术类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增强运用微信引导艺术类大学生价值观的认识和能力水平。高校教育者应主动注册微信账号,建立班级微信群,经常关注学生的微信朋友圈,利用微信便捷的互动功能,加强与他们沟通交流,收集他们平时关注的新闻与社会热点问题,并将这些热点问题引入到微讨论和课堂中,以打破传统课堂的互动界限和时空限制,帮助大学生正确认知社会热点问题。其次,高校教育者要利用微信开展网络思想教育。高校教育者应每学期运用微信制作电子问卷,通过微信来调查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生活状况,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动态。高校教育者还可积极转载一些主流微信公众号中优秀传统文化信息发布到学生微信群和朋友圈,引导他们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营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再者,高校教育者应培养艺术类大学生爱国、为民的思想。高校教育者应将反映主流价值观的一系列经典红色作品分批发布到班级微信群,鼓励学生以图文信息、语音、表情等轻松方式赏析经典红色作品,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对其进行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从而有效地引导他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最后,高校教育者应培养艺术类大学生“崇德、尚艺”的价值观思想。高校教育者要在专业课教学中不断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深入挖掘蕴含文化素养的专业知识和内容,引导学生创作出更有深度和温度的作品。高校教育者还可发挥微信功能多样的作用,以微视频的形式发布艺术原理、艺术史论和专业课教学等知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他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教育,使之加深对艺术内涵的理解,掌握艺术创作的一般规律,将艺术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3.从教育对象着手,加强对学生的正确教育与引导

  高校首先应加强学生的新媒体素养教育,培养正确使用微信的素养,以帮助他们比较理智、明辨地使用微信。其次,高校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带领艺术类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志愿服务活动,做社会调查使他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不但能引导他们从人民艺术中汲取营养,丰富创作源泉,还能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发现自身与社会需求存在的差距,从而促进他们找到在社会中个人价值和奋斗目标,实现知识到能力、认识到行为的转化。再次,应充分发挥挖掘艺术类大学生自我教育的潜能,提升其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主动强化他们对社会主流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和认同,并将“知”转化为“行”,引导艺术类大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美术报 美育 00016 微信背景下艺术类大学生的价值观引导 2016-09-17 12934862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