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经典传承——梅尔尼科夫父女作品联展

  经典传承——梅尔尼科夫父女作品联展

  本报上海讯 沙琦 在上海与圣彼得堡结为友好城市28周年之际,为增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和传统友谊,提高市民艺术鉴赏能力,“经典传承——梅尔尼科夫父女作品联展”于9月2日在上海梅尔尼科夫美术馆开幕。同时,收录梅氏父女100多幅经典画作的《安德烈·梅尔尼科夫 薇拉·梅尔尼科娃》画集也在现场启封首发。

  这次展览是中俄双方联合举办的一个学术含量很高的绘画展览,通过展示梅氏父女两代艺术家的经典作品,折射出俄罗斯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从而缅怀梅尔尼科夫大师的艺术成就,以及对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历史影响与现实借鉴。

  据悉,大师的后人首次把梅氏家族藏品成系列运来中国北京、上海两地举办展览。上海参展作品多达100余幅,几乎是去年10月在北京展出数量的两倍,其中48幅为梅氏家族藏品,50余幅为上海梅尔尼科夫美术馆藏品,均为大师父女的原作,且梅氏家族藏品是首次与上海观众见面。

  已故的安德烈·梅尔尼科夫是世界级艺术大师,现实主义学派巨匠,美术教育家。他的大幅经典名作曾在上世纪50年代来华展览引起轰动;此后他又在两次访华期间办班讲学,为中央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等各大美术院校培训业务骨干;在列宾美术学院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先后为我国精心培养了大批油画艺术栋梁之才,其中包括全山石、肖峰、林刚、李天祥、孙韬、叶南等著名艺术家。可见,梅尔尼科夫在中俄文化交流史上谱写了浓墨重彩、血脉相连的篇章,对20世纪中国美术史产生了重要影响,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女儿,薇拉·梅尔尼科娃是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列宾美术学院创作工作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美术报 要闻 00002 经典传承——梅尔尼科夫父女作品联展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20;12949296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