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华世翎光
田世光百年诞辰纪念展

  本报讯 徐新立 在纪念田世光百年诞辰之际,作为“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的重要学术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华世翎光——田世光百年诞辰纪念展”于9月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在田世光亲属的努力和多家文化机构的支持下,展览首次汇集田世光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呈现了田世光在20世纪中国画艺术特别是在花鸟画创作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田世光是中国知名的花鸟画家和美术教育家。田世光早年毕业于京华美专中国画系,后在故宫古物陈列所与郭味蕖共同师从于非闇、张大千,青年时代即在北平画坛享有盛名。自1938年起,田世光先后在北京京华美术学院、国立北京艺术专科学校、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及解放后的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等校任教。在创作与教学中,田世光以中国花鸟画的传承为己任,重振浓艳富丽的勾勒填色法,并将双勾重彩这一失传数百年的工笔重彩绘法发扬光大,对于中国工笔花鸟画的创作、教学与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花鸟画人才。

  此次展览依照“故园风土 柳浪莺飞”、“勾勒重彩 教学授艺”、“国礼大作 时代丹青”三部分,呈现田世光不同时期的艺术面貌与风格特色,涵盖了青年时代的大尺幅代表作《幽谷红妆》、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石青底牡丹《节日的花朵》、新中国成立后绘制的“新殿堂画”《英姿万古》,以及在教学创作中的草图手稿,展出田世光的代表作品40余件。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展览中指出,田世光的艺术在3个方面实现了对传统的超越,奠定了自己的风格:第一,田世光的艺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他以自己独到的视角认识传统花鸟画,取法宋元花鸟画风格,体现出一种“大花鸟观”的意识。他的艺术修养全面,作品将花鸟置放于自然景象中,突破了花鸟画空间的局限,使他的作品拥有宽广而崭新的意境。其二,田世光的艺术体现出水墨与工笔交融的特征。他坚持探索水墨写意的情趣与工笔重彩的严谨相结合,是对花鸟画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实现了现代性的突破。其三,田世光的花鸟画有一种崭新的文化属性,就是他对花鸟画社会功能赋予新的认知,创造了“新殿堂画”的格式。在鸿篇巨制的同时讲求格调韵律,尤其是富丽堂皇的重彩赋色,气势恢宏的章法布局,既严整又生动。展览将展至9月23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2 华世翎光
田世光百年诞辰纪念展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19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