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艺闻

江西艺术中心

禅都国画展彰显时代精神

  江西艺术中心

  禅都国画展彰显时代精神

  江西艺术中心 胡良艳 “禅都寻梦——江西四方书画院一门十二家国画精品展”日前在宜春市博物馆开幕,来自江西省、宜春市的领导以及美术界同仁和社会各届来宾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展览共展出国画精品150余幅。

  展览期间召开了“品茶论道”学术研讨会,“乡愁与寻根”对话会。以“禅都采风”写生和“茶香墨韵”笔会创作分别组织各界观众与四方书画院12位画家研讨、对话和互动,在禅都宜春刮起一股国画风。此次展览从4个方面彰显了时代精神:一是艺术本体对当今社会的写照,弘扬了美术家的工匠精神。展览作品涵盖工笔、写意、青绿山水、重彩、禅画等不同画风。二是展览巧妙融入地域文化当中,这是一次12位画家记住乡愁的“回乡之旅”。更让人关切的是把这项展览项目列入了宜春明月山第十届月亮文化节,在城市节庆平台上发挥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全民艺术普及开展创出新的特色。三是展品让观众大开眼界的同时,12位艺术家带来的好家风、好家教感染了观众,触发大家思考家庭文化建设的问题,以及国画艺术对人生境界的修炼。最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方学晓、方学奇、方学良、方云四兄弟,酷爱丹青,坚守事业,深深地影响了晚辈,传递了正能量,这正是新时期所呼唤的精神。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宜春市首次采用独立策展的做法,推动和优化了展览的运作机制。


美术报 艺闻 00012 禅都国画展彰显时代精神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27;12949252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