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书法

不忘初心:书画名家作品展

■本报首席记者 蔡树农

  9月10日,第32个教师节。北京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北京如圆美术馆开馆暨“不忘初心——书画名家作品展”首展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罗美富等出席,北京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主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金华在展前专门莅临如圆美术馆题写了“不忘初心——书画名家作品展”展标。

  展览前言谓:“《华严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镜鉴人心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鼓舞人心焉。盖艺术家之初心有三:一曰响应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所论‘文艺为人民服务’之旨也;二曰为往圣继绝学,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之志也;三曰社会担当,创作精品力作引领人、感染人、鼓舞人之责也。三者乃艺术家立身之本矣。”

  书画界本来就是一个十分讲究尊师重教传统的重要艺术场所。中国历朝历代一直没有中断过对艺术家人品的高度看重。“心正则笔正”,“人品第一”,“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京便因蔡京是“奸相”而由另一位大书法家蔡襄替代了,南宋秦桧书法也很出彩,但书法史几乎不提及,岳飞的《满江红》草书却被后人接力激赏,证信无疑。伪满洲国“总理”郑孝胥书法亦写得一等水平,收藏拍卖界的价位基本上高不到哪里去,炒作现象更是绝迹难寻。仔细考察中国历史上的书画大师,绝大多数都是德艺双善的伟岸人物,颜真卿、陆游、文天祥、黄道周、傅山、倪瓒等等更是在民族气节上大义凛然、高风可敬。所以,中国书画家特别强调“人品高于艺品”,人品不高,虽贵不重。正是强调了做人的正统、正气、正能量,中国书画2千多年来的总体艺术风格大致呈现浓郁的中正气象,洋溢着和气、和平、和睦、和谐,“惠风和畅”是也,“鼓瑟和鸣”是也,“天人‘和’一”是也。

  “不忘初心”其实还反映了书画家为什么要学习书画的纯真感情。当书画家功成名就,利益诱惑越来越大的时候,务必时时提醒自己搞艺术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艺术一旦融入到社会政治生活中去,艺术家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不忘初心——书画名家作品展”信奉“有公德、有担当、有爱心、有特色、有品位、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之基地”办馆理念的如圆美术馆首先对参加首展的当代书画界老中青名家的个人品行作了筛汰挑选,黄永玉、冯其庸、刘艺、苏士澍、韩美林、程大利、曾来德、罗美富、陈仕彬、李建春、张利等多在业内有良好口碑。作品“高尚志趣者,师法正派,守道不阿。虽秉赋或殊,洵高雅之力作也,光彩焕发,游行自在。习字者,翰逸神飞,妙造自然;作画者,刻画入微,传神阿堵。”

  书画界一段时间曾出现牛皮学生“享大名”后忘记和不承认自己启蒙老师或曾经受益过的老师,这与“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完全背道而驰。如果一个出色的书画艺术家丧失了做人的底线,经常“忘本”,不清楚自己从何而来,那他即使书画艺术水准再高总会被人诟病。对这类书画家除了舆情要适当保持高压外,主要还是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自己,让他们自觉检讨修正反省,让他们“净身”后重返“不忘初心”的原点,是谓文艺界同仁之望也,亦文艺界同仁美好愿景之如秋月之圆满也。

  展览同时,配合情景式展览模式,还展出了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吴作人、陈大羽、赵朴初、刘炳森等现当代书画名家作品。


美术报 书法 00019 不忘初心:书画名家作品展 2016-09-17 12950207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