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书法

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暨
绘意中国——西泠印社名家作品美国展

  本报讯 记者 辛斋 日前,在旧金山国际艺术中心举办了“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暨绘意中国——西泠印社名家作品美国展”,是“2016年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活动揭幕展,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本次展览内容有“西泠印社名家作品美国展”“名家讲座”“把中国艺术带回家”三部分。特别是绘意中国——西泠印社名家作品展,不仅有书法、绘画,还有金石篆刻,内容丰富,名家荟萃,必将成为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的盛会。

  “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是2015年中美第6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之一,是中国文化部在美国开展“跨越太平洋——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第3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的核心内容,“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暨绘意中国——西泠印社名家作品美国展”的篆刻艺术部分,是喜迎G20西泠印社名家精品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篆刻艺术,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从战国时期代表古代印章艺术的古玺出现,进入汉代后,以篆入印,到明清时期,篆刻流派兴起,大批篆刻家的涌现与篆刻艺术品的传世,让篆刻艺术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独特门类而流传下来。如今,“中国篆刻艺术”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标志着这一中华历史文明的优秀代表,作为一种全球文化形态进入了人类文明传承、保护和发展的视野。而文化领域的交流将大大促进政治、经济、科技等其他领域的合作,助力中美关系和谐共存。

  展览还以别样形式呈现刘江、朱关田、韩天衡、陈振濂、李刚田、童衍方等当代副社长篆刻、书法佳作。西泠印社资深理事张耕源创作的“G20领导人肖像印”等,以直观的金石篆刻为语言表现领导人肖像,使观者跨国界无障碍地欣赏和分享。还有“西湖三十景”印屏、“大运河”、“逍遥游”等西泠印社名家篆刻作品,为美国观众奉上了一道丰富多彩的艺术大餐。

  近年来,为履行申遗承诺,西泠印社加快篆刻艺术的国际推广,今年上半年就在日本举办了金石篆刻展览,与日本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特别邀请了西泠印社资深理事林剑丹于开幕式当天下午3点为大家举办一场“中国篆刻之美”讲座。讲座后,林剑丹还联同美国艺术家一起举办一场“把中国艺术带回家”艺术雅集。艺术交流活动围绕中国篆刻史、西泠印社社史,为美国观众了解中国篆刻、西泠印社百年文脉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谱写了中美文化交流的崭新乐章。


美术报 书法 00019 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暨
绘意中国——西泠印社名家作品美国展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21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