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展事

呈现传统文化
展示书法态度

■徐双喜

  2016年7月16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榜书—徐双喜榜书艺术解析》上海签发式、徐双喜大型榜书书法展将在上海市浦东区文澜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幕,我在上海的书法工作室也随之启动!2016年9月20日,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杭州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同主题杭州签发式和徐双喜书法展也将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杭州画院开幕。如何在内容、形式等方面为这二个书法展进行定位,让我思绪万千。思来想去,还是要尽可能多呈现些传统文化元素,多汇报些学习书法的态度。

  近年来参观了许多书法展,发现绝大部分都偏重于书法本身之创作、灯光设计、舞台背景,甚至不惜采用高科技手段。我认为书法在传统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是孤立的、排他的。所以,倘若我们能在书法展或书法交流活动中融入一些与之相匹配的传统文化元素,使之与书法相互交融、相互碰撞、相互辉映,岂不是更好吗?

  因此,我根据上海与杭州两个不同的场馆,呈现不同的内容与形式。在上海书法展开幕式前的半小时内,展厅内采用烛光照明,并伴有琴棋书画、闻香品茗等表演,让参观者有一种回归的感觉,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琴棋书画的乐趣。当开幕式开始时,各种灯光骤然亮起,又让参观者进入另外一种场景。展厅内除了四周挂有非常醒目的作品外,还有空中的大型木质匾额、柱子上的木质招牌、对联以及柜子上的长卷,同时还在地上铺有近200平米的宣纸,为现场书写“华夏腾飞”大型榜书作准备。我还在展厅摆放了兰花、瓷器、绍兴黄酒等,并在空中悬挂灯笼加以点缀。不仅如此,我还会将书写匾额古老的书写工具笋壳、布团放在对应的作品旁并加以说明。另外,在现场书写榜书的同时还会伴有拜墨礼。相信这一切都会让参观者感到惊讶甚至震撼。通过这些传统文化的融入,不但不会冲淡书法之主题,反而能使书法展内容更丰富,气氛更活跃,格调更高雅,让书法展更吸引人,也更能促使人们对书法的爱好!

  而杭州书法展我会在内容和形式上与上海的有所不同,现场书写榜书的内容与形式也会有所改变。

  我认为在办书法展或进行书法现场交流的活动中,除了要展示书家个人的艺术才华、文化修为的同时,还应汇报他的学习态度,这一点很重要。书法不是无源之水,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灿烂的历史就是靠我们常讲的甲骨文和篆、隶、草、行、楷五体记载下来的。由此可见,书法是不能乱写的,它有很严的规矩和法度。特别是草书,更应慎之又慎,稍不留神就会写出错别字来。我非常推崇我的导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提出的“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十六字方针,并一直在学习、在践行。因此,我的展览作品中,一是有一些临帖或创临之作,二是尽量在守正的前提下来创作作品。

  近年来,我致力于榜书的研究和创作。榜书,古曰“署书”又称“擘窼大字”。明代费瀛《大长书语》曰:“秦废古文,书存八体,其曰署书者,以大字题署宫殿匾额也。”早在秦统一文字以前,榜书就出现了。据《泰山》、《琅邪》、《峄山》、《会稽》刻石和文献方面的记载,第一位写榜书的书家是秦丞相李斯。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榜书从赞颂帝王功德,装饰皇家宫殿,发展到题写匾额,商家招牌及摩崖刻石。篆、隶、楷、 行四种书体较适合写榜书,而用草书写榜书难度较大,但一旦写成,则更具气势,更能体现美感。自从2010年进入北大访问以来,我在榜书方面学到了很多知识,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同时也有一定的创新与突破。而我这里要强调的是,书写榜书的基础仍然是写好小字。

  举办书法展后,我衷心地希望能听到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让自己不断地改进提高,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是为序。

  2016年8月26日


美术报 展事 00020 呈现传统文化
展示书法态度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20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