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展事

徐双喜

  徐双喜

  1959年6月出生。浙江省绍兴市诸暨人。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北京大学访问学者。

  自幼酷爱书法,主修行书、草书和榜书,师法王羲之、怀素等,近年来偏重于榜书的研究与创作。由中共中央党校课题组历经四年研究撰写,为中央党校校级研究课题之一的《中国榜书—— 徐双喜榜书艺术解析》一书,于2015年2月12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曾发表了《中国榜书的艺术特点与实践理论略述》论文,出版了《北京大学文化书法.徐双喜卷》作品集(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徐双喜大写怀素自叙帖》(新华出版社出版);还入编了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主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书画名片》等书作。“福”、“龙”等书法作品还被中国国际集邮网大量应用于2013年发行的名信片、电话充值卡上。建立了徐双喜书法网站(www.xsxsf.com) 。主要代表作有临王羲之的《兰亭序》、怀素的《自叙帖》。特别是用榜书创临怀素的《自叙帖》(尺寸:545cm×215cm×66幅)。同时,还有巨型榜书创作的单体“龙”和“艺”等字。

  2010年5月26日,在北京书写了272.25平方米的巨“龙”。通过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现场认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榜书。11月6日,在南岳衡山书写了高39米,500多平方米的长“寿”,拉开了南岳首届寿文化论坛的序幕。2011年3月26日,在中国榜书研讨会期间于北京大学体育馆书写了648平方米“艺”字,再次刷新了他于2010年11月6日创下的507平方米“寿”字的世界纪录。2012年6月所临的怀素《自叙帖》被联合国永久收藏。2012年12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应邀为中国品牌影响力提升计划启动暨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新版上线仪式题词“中国品牌,影响世界”并发表演讲。2013年1月20日,创作的毛主席词《沁园春·雪》、“美丽中国”两幅书法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永久收藏。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举行了庄重的受赠仪式并为他颁发收藏证书。2013年3月、4月,作品“寿”、“厚德载物”分别在瀚海、保利春季拍卖会上获得较好的拍卖纪录,其作品深得藏家的喜爱。2013年6月11日,应邀创作的榜书作品“美丽中国”被“神十”飞船搭载遨游太空。2013年9月,应中共中央党校网之邀,为庆祝国庆64周年,题写“同心协力·共筑中国梦”刊头词,中共中央党校校网在首页中心位置展出了此幅书法作品。2014年12月8日应邀为中央电视台11频道《翰墨戏韵》栏目题写片头词“翰墨戏韵 ”四字。

  2012年7月,徐双喜应邀赴日本举办书法交流活动,写下360平方米巨型“和”字,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2013年6月,应韩国檀国大学等单位之邀,赴韩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并应檀国大学要求为该校题写校训“真理奉仕”。2014年10月31日,应邀在“对流—北京西山中法文化交流史迹展暨名城保护工作现场会”开幕式上榜书书写活动主题词“对流”二字。

  2012年9月,应邀为中国著名的摩崖石刻碑林风景区——湖南祁阳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题写的“龙腾盛世”四个大字,已被刻成石碑(碑的尺寸:900cm×450cm)立于公园碑林区。2013年8月,徐双喜应邀赴福建省泉州市参加海峡两岸旅游文化节,为刚开发月亮湾旅游风景区题写的巨型榜书“月亮湾”三字被刻在海边的礁石上。迄今,徐双喜的题词已被广泛应用,并被刻在全国各地的许多风景区、寺庙、商业建筑上。

  2015年4月23日,“榜书艺术在城市文化发展中的作用兼评徐双喜榜书作品艺术价值研讨会”在中央党校隆重召开!

  以上重大活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卫视、香港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日本NHK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香港大公报、澳门日报、美术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人民网等几百家媒体都作了相关报导。


美术报 展事 00020 徐双喜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21;12949328;12949331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