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4版:艺事

互绘加深相知 相知促进友谊

  互绘加深相知 相知促进友谊

  ■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三年前,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外美术交流的两大品牌项目“中国美术世界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实施五周年之际,我会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了首次“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描绘五大洲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的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三年,我会再次在炎黄艺术馆举办“互绘·相知——中外美术作品展”,更大规模地呈现中外美术家眼中的诗意世界。

  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是以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外交流项目为主导,集近年来外事工作硕果之大成,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材料等种类。本次展览分为“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外国美术家眼中的中国”“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巴黎国际艺术城吕霞光画室研修项目”作品四大板块,展品数量比上次展览几乎翻倍,堪称一场蔚然可观的视觉盛宴。

  “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再次集合了近几年参与我会“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的国内美术名家所描绘的异域风情的佳作。与上次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作品主要聚焦“一带一路”题材,囊括世界6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作品以开阔的创作视野、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语言,描绘出和而不同的“一带一路”国家风情,展示中国美术走向世界、表现和传承“丝路精神”的新视角,充分体现中国美术家的大局意识和历史担当,定会令国外观众倍感亲切,使中国美术作品进一步走入人心,促进心灵相通。展览以专业行动配合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对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外交的把握与实施,对中国美术如何在坚守传统的前提下表现外国题材的创作实践和语言拓展,都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启发意义。

  “外国美术家眼中的中国”则借助北京双年展接待等外事平台,通过组织国外美术家深入中国内地采风写生,邀请国外美术家以中国为主题进行创作。在这一过程中,中外美术交流不断加深,外国美术家们亲身体会到了“中国梦”的美妙内涵,并将这种理解与表达诉诸创作。可以想见,以对方为表现对象的中外美术作品届时将同场联袂展出。作品所呈现的迥异于本民族题材特征的多样风格,突显了不同民族间艺术的交流互鉴,通过中外美术家相互描绘,实现互相了解,从而诠释“互绘·相知”的展览主题。这种组织外国美术家集中表现中国题材的策展方式,在我会尚属首次。

  “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是由国家财政专项经费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负责实施的一项人才培养及对外交流品牌项目。项目旨在通过严格的选拔,派遣国内优秀的中青年美术家出国进行研修、交流,研修地区遍布世界五大洲,真正实现了对国际美术发展的全面观照。该项目迄今已成功实施八届,资助优秀中青年美术家共80人。本次展览将邀请近年来参与项目的研修人员进行创作,通过作品展示各自的研修成果,体现海外研修工程对于学术发展的促进作用。也许他们的作品还略显青涩,但却代表着从国家层面建设德艺双馨并具备国际视野的中青年美术家队伍的阶段性成果。

  “巴黎国际艺术城吕霞光画室”是爱国华侨、著名美术家吕霞光夫妇于1984年在巴黎国际艺术城购买的独立画室,无偿捐献给中国美术家协会,专供中国美术家赴法学习、进修之用,是我会最早建立的对外美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坚实平台。中国当代一大批耳熟能详的美术名家都曾受益于此。时至今日,吕霞光先生虽已离世,但他所留下的宝贵遗产却依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本次展览,我会完整梳理了三十多年来曾参与吕霞光画室研修项目的全部美术家,邀请他们以研修经历和收获为题进行创作,并撰写回忆文章,以期多方位展示画室为培养造就中国美术名家、推动中法两国乃至国际美术交流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及其深远意义,并纪念吕霞光先生的高尚品德和爱国情操。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对话交流日益频繁活跃,我们期待中外美术家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艺术交流,与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美术家们一道,介绍和展现“美丽中国”及“美丽世界”,借助互绘加深相知,通过相知促进友谊,从而逐渐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美术报 艺事 00034 互绘加深相知 相知促进友谊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18;美术报2016-09-1700020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