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4版:艺事

互绘加深相知 传承丝路精神

“互绘·相知——中外美术作品展”暨座谈会
在炎黄艺术馆开幕 聚焦“一带一路”

  互绘加深相知 传承丝路精神

  “互绘·相知——中外美术作品展”暨座谈会

  在炎黄艺术馆开幕  聚焦“一带一路”

  雄浑苍茫的大漠孤烟、茂密繁盛的热带雨林、高耸巍峨的寺塔教堂、绚丽多姿的异域风情……这些收于画幅之中的各国美景,组成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互绘·相知——中外美术作品展”。9月10日下午,随着展览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逾200件中外美术佳作集体亮相,将6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神奇绚丽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尽收观众眼底,全面呈现中外美术家眼中的多彩世界。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中外嘉宾有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覃志刚、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外交部行政司参赞许蔚、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陈发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何继宁、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中央编办一司副司长马震、中央文献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孙东升、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监田忠卿、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江舟、副书记张兵,中国友联画院常务副院长李荣海、《荣宝斋》杂志社社长唐辉等嘉宾,以及来自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巴哈马驻华大使保罗·克梅兹、马耳他驻华大使约翰·艾克力那、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及希腊、荷兰、印尼、委内瑞拉、伊朗、保加利亚、哥伦比亚、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乌克兰、白俄罗斯、柬埔寨等使馆的外交使节,多个部委、友好单位和企业界代表、多家在京新闻媒体等。展览现场气氛热烈,洋溢着喜庆和庄重。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主持。

  开幕式上,主办方首先播放了《互绘·相知》外事宣传短片。在开场白中,陶勤副秘书长介绍道,展览是近年来中国美协对外交流成果集中呈现,共分五大板块:“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以中国画为主,题材集中于“一带一路”;“外国美术家眼中的中国”则以油画为主,题材集中于“中国元素”;“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和“巴黎国际艺术城吕霞光画室研修”继续呈现对美术人才培养的阶段性成果;虚拟现实画展则邀请观众亲身体验历届北京双年展部分捐赠作品与数字媒体结合的全新演绎。

  夏潮首先致辞,他认为,中外美术家相互描绘则再次为这种交流形式增添了新的内涵,展览发挥不同国家艺术语言的优长,中国美术家作品以中国艺术语言讲述外国故事,注重笔墨韵味和意境营造;国外美术家以外国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注重色彩表现和意象构成。他希望这种互绘的美术交流新形式能够延续下去,不断向纵深发展,产生更多优秀作品。

  刘大为主席在致辞中提到,从古代起,中国美术通过接触并吸收外来文化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塑造,逐渐形成了今天的艺术特色。近现代以来,中国美术家在坚守本民族传统的基础之上,更加广泛地研究、借鉴外来美术形式,体现出多元共生的艺术态势,展览所呈现的“海外研修工程”和“吕霞光画室研修”板块,记录了美术家们探索、汲取世界优秀文化艺术精粹的收获与记忆,是中外美术从古至今持续交流的接续与延伸。他特别向吕霞光画室创始人吕霞光夫妇的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开幕式结束后,中外来宾在协会领导的引导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展览。当观众从作品中欣赏到用不同于本民族艺术特色的手法所描绘的熟悉的故国景色时,顿时倍感亲切,美术在这一刻真正走进了内心。

  在随后举行的“从互绘相知到丝路与世界文明”中外美术家座谈会上,主办方邀请到了国内知名理论家、国际策展人、部分中外参展美术家,以及外交部、中国外文局、荣宝斋等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美协对外交流的代表出席。与会者纷纷发言,抒发观展感想,畅谈创作经历,立足“一带一路”,深入探讨“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和古今活力,为明年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积蓄创作灵感。大家一致认为,展览显露出当代中国美术家强烈的使命感和开阔的文化胸襟,呈现出中外美术家对艺术探索的多样性,以及对加强交流合作的渴望与诚意。中外美术界应该具备“命运共同体”意识,携起手来,继续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相互学习、鼓励创新,不断夯实合作基础、实现共同发展,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再推进一步,力促“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早日形成。与会者们也共同期待明年的北京双年展能再次将“文化丝路”推至全新的高度。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美术报 艺事 00034 互绘加深相知 传承丝路精神 2016-09-17 美术报2016-09-1700019;美术报2016-09-1700021;12948714 2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