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砚边

怀念寿崇德老师

  寿崇德是著名的国画家、美术教育家。江苏正则艺术专科学校是艺术教育家吕凤子先生创办的,寿崇德是吕先生的嫡传弟子,我父亲姜丹书与吕先生是清末南京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的同学,曾应邀到正则艺专兼课,所以也是寿崇德和他夫人朱凤钊的老师。父亲1958年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任上退休回到杭州他的故居“丹枫红叶楼”画室颐养天年,1959年寿老师曾到我家来探望父亲,师生交谈甚欢,我当时正就读高中,那次与寿老师见过一面。1962年6月8日我父亲因心肌梗塞逝世,7月号《东海》杂志刊登了时任浙江省文化局副局长的著名作家许钦文的《敬悼姜丹书先生》一文,杂志封面恰巧刊登了寿崇德老师的《黄山云谷寺瀑布》中国画,这本杂志至今仍珍藏在我家中。

  我和寿老师的正式交往是在1974年,我当时大学毕业分配在浙江丽水县工作,春节后一位与寿老师相熟的青年书法爱好者来我家,当提起寿老师时,他总是怀着极其崇敬的感情。他的工作单位在建德梅城,而家在丽水,他在梅城工作之余,晚上就会到寿老师家去,那里好像是一个温馨的“艺术沙龙”,当地的书画爱好者、寿老师的学生晚饭后会聚集在一起,寿老师会拿出他珍藏的不同时代、不同名家的书画作品给大家欣赏,并不厌其烦地对这些艺术品做介绍,提高大家的艺术素质,普及美的意识。大家也可以随意翻阅寿老师购买或订阅的各种艺术类书籍和杂志。听了他的介绍,我心中对寿老师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当他再次休假回丽水来看我时,带来了寿老师的口信,原来1947年我父亲曾送给寿老师和朱老师一张《双柿图》,上面题了“赠君一对甜如蜜,博得将来蜜蜜甜”的祝福词,作为他们喜结良缘的贺礼。“文革”开始“破四旧”,寿老师为了避免麻烦,忍痛将我父亲的题款、印章全部裁去,只剩画心部分的两只红柿,寿老师希望我能为这幅《双柿图》补盖我父亲的印章。于是,我开始与寿老师通信,将我处存的父亲印章盖在一张宣纸上寄给他,他将《双柿图》及一张同样大小的白纸寄给我,白纸上将要求盖的印章的位置,一一标明,我盖好印章后将《双柿图》用挂号信寄还给他,他收到后复信,感到非常欣慰,并再三对当年自己毁坏师长的赠礼表示歉意。

  不久后,我因公出差兰溪,办完公事后坐轮船到梅城寿老师家探望他们夫妇。事先他嘱咐我,将我珍藏的我父亲的作品带些过去给他欣赏,他也打开樟木箱,让我看了他珍藏的历代名家的书画作品。我记得有扬州八怪郑板桥和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等名家的精品,印象尤其深的是一幅齐白石的花鸟画,其中有一只张开翅膀飞翔的蜻蜓,他拿出放大镜要我仔细看蜻蜓的翅膀,透明的翅膀上,以淡墨一丝不苟勾勒出的网格,令人拍案叫绝!寿老师对我这个小师弟疼爱有加,不久,他专门为我画了他最擅长的《黄山图》寄赠给我,我们俩的通信一直没有中断,直到我调回杭州工作,寿老师也移居杭州以后,得以经常见面和电话联系,才不再写信。

  寿老师为人敦厚、勤奋、谦虚、好客,在美术界是有口皆碑的。他是吕凤子、潘天寿的高足,求学于黄宾虹、徐悲鸿、傅抱石,与吴湖帆、丰子恺、唐云、程十发、吴茀之、余任天都是密友。文艺界的名人如叶浅予、黄苗子、郁风等以及浙江美院的教师到建德游千岛湖、黄山,往往是在他家落脚,由他陪同游玩,同时鉴赏他丰富的收藏,互相切磋艺技。1987年,寿老师60岁生日,在建德开个人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叶浅予等都应邀出席开幕式,画展热闹非凡,我与几位浙江美院的中青年教师一起赶到建德,亲眼目睹了展会的盛况。他又是个非常念旧的人,我去他家时,他总会讲些我父亲和吕凤子先生当年上课的趣闻。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我国“教师节”,在第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又恰逢我父亲100周年诞辰,寿老师满怀深情地写了一篇《艺术园圃老园丁——纪念姜丹书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文章,配上我父亲的一幅《红到梢头甜到老》国画,刊登在1985年10月26日的《浙江日报》上,作为对恩师的一个最好的纪念。

  寿老师一生是追求艺术的一生,也是孜孜不倦从事艺术教育的一生。他以山水画和水彩画名世,1958年我国自己设计施工的新安江水电站在建德动工建设,他长时间深入工地写生,终于创作出了传世名作《新安江水电站卷》,由郭沫若先生题字,获得全国第三届美展优秀作品奖;他更是一位名师,他从解放初到梅城严州师范从教以来的数十年中,虽然也有跳到杭州等大城市使自己的艺术更上一层楼的机会,但他舍不得放弃他严州师范的学生,终于还是一辈子留在了建德梅城,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来形容他实不为过!名师出高徒,他培养的严州师范学生中的佼佼者有中国美院章利国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方爱龙教授等;他一辈子省吃俭用,却用自己和朱老师的微薄工资,从旧书店、书画市场、朋友手里收购了大量名人书画和艺术珍品,2010年,他将包括价值千万元以上的石涛作品《练江独钓图轴》在内的300多件收藏品以及相关文献捐献给浙江美术馆;2011年5月25日寿老师向家乡诸暨捐赠了100幅藏品,诸暨市委、市政府为他建立了“寿崇德艺术馆”,我有幸跟随寿老师一起参加了艺术馆的开馆仪式;近日,在他工作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建德市终于也建立了“寿崇德美术馆”,将他家属捐赠的寿老师遗作和收藏品永久陈列在馆内,供公众观摩欣赏,这也是他生前的愿望,我想寿老师在天之灵一定会含笑点头的吧!


美术报 砚边 00011 怀念寿崇德老师 2016-12-24 13000019 2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