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盘点

宏约深美:盘点2016中国美术

  宏约深美:盘点2016中国美术

  ■本报首席记者 蔡树农

  奋起千钧棒的金猴即将远去,中国神鸡翩然而来。

  2016整个中国美术界基本呈现淡定色彩,有点像水墨画面,皴染有度,层次分明。9月,杭州G20峰会的美术书法元素让世界惊艳的同时认识了中国艺术的东方魅力,她不仅代表了杭州的高度、代表了中国的高度,就中国绘画、书法而言,G20峰会展示的国画和书法说她代表了世界的高度也不为过。集抽象与具象于一体的国画、集太极与墨线于一体的书法再一次释放了她的核裂变,了解中国文化,不从国画书法入手是很难进入心脏地带的。如果说中国艺术有别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核心艺术是什么样的。答案只有一个:国画与书法。任何时候、任何朝代,中国国画、中国书法都代表了当时的先进文化生产力。诸子百家、秦汉瑰丽、魏晋风流、唐宋气象、元明体格、清民(国)别调,无一不从国画书法的抑扬顿挫探得许多消息。

  2016年中国美术界注定依旧是国画、书法唱大戏,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举凡重大事件纪念、学术创作活动、公共环境布置、对外文化交流、艺术品拍卖鉴藏,总是紧紧围绕中国绘画、书法一一展开,她是中国艺术的一盏长明灯、一面弄潮旗、一曲霸王歌、一道亮丽景、一团和合风。所以,11月全国第10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国画书法代表人数之众、比例之高为历届之最,而且分别有一人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这种种荣耀,与其说是国画、书法家的骄傲,不如说是国画、书法赐予国画、书法人的惊喜大礼。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兰亭书法社双年展、深圳水墨双年展、中国美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古字画修复鉴定会、中国书协国学进修班、中国篆刻艺术院“大美篆刻”展、西泠印社喜迎G20书画印展、中国国家画院年度展、绍兴临沂兰亭书法节、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美术风荟”、浙江省书协书法村建设、中国书法大厦结顶、中国南京书法研究生教育论坛等,以及各地画院、美协、书协、个人举办的书画展(学术研讨会),唯国画、书法是瞻,礼敬国画书法!

  当然,开放气度的中国更包容美术大观园的百花齐放,花艳四季,同样在2016年,杭州、上海、深圳等地都举办了动漫相关的大型活动,中国油画双年展、北京国际艺术史大会、纤维艺术三年展、中国设计·国美之路、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展、上海双年展、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家作品双年展等次第登场,为2016年的中国美术界添光溢彩,显示了中国美术宏约深美的宽厚襟怀和世界性战略眼光。至于出土文物上万件的江西海昏侯考古发现、广西花山岩画申遗成功也是2016年值得铭刻的大事,中国美术的历史底蕴于此得到进一步验证。


美术报 盘点 00006 宏约深美:盘点2016中国美术 2016-12-31 美术报2016-12-3100021;美术报2016-12-3100022 2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