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盘点

且行且思

回眸年度十大看点

  且行且思

  回眸年度十大看点

  ■本报记者 周懿

  /吹响号角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习近平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四“有”和四“希望”。四“有”即: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四点“希望”是:第一,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第二,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第三,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第四,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总书记的文代会开幕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与他两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再次吹响了全国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

  /红色热潮

  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

  2016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讴歌建党以来取得的宏伟业绩和伟大成就,纪念80年前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国内各大城市纷纷举办诸多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展览活动,通过一次次活动、一场场展览、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掀起了一波波红色的美术热潮。

  各展览均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许多展览展出了相关红色题材的馆藏作品,汇聚了一大批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美术经典,是中国革命历史画创作的一次宏大集结,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革命历史画创作的风貌与特点。展览也得到了全国美术家的积极响应。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各地还专门组织美术家赴全国多个革命老区搜集素材、写生创作,并通过特邀、展览和研讨等方式,催生了一批属于当代,富有时代性的精品力作。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各地展览充分呈现出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几代美术家坚守艺术理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大国风范

  G20期间的艺术杭州

  9月4日至5日,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1次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有着8000年历史的杭州,美术无疑是其独特韵味的重要底色。美术,是世界文化的共通语言。人类的艺术感受力,常常跨越肤色、地域与话语的阻隔,相通相容。本次杭州G20峰会,从会标到服装、从餐具到礼品、从会场到街景、从舞台到建筑、从艺术展览活动到人民日常生活,杭州之美、中国之美渗入到城市的方方面面。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在一幅长9米、高3.3米的中国画前,彭丽媛邀请来宾们一同书写汉字“和”,并合影留念。这幅中国画巨作名为《西湖秋胜图》,由中国美院的4位重量级老教授——卓鹤君、吴山明、闵学林、王冬龄担任主创,画作的题跋则由院长许江和副院长高士明撰写,描写了充满人文诗意的西湖秋景。

  杭州素有“丝绸之府”美誉,作为G20期间“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展的压轴戏,中国丝绸博物馆为主策划并举办的“丝路霓裳——中国丝绸艺术”展,通过近60件(组)展品,系统展示从新石器时期钱山漾遗址出土的绢片,到唐代丝绸之路上的狮子纹锦;从南宋《蚕织图》到浙江黄岩最新出土的南宋交领莲花纹亮地纱袍;从织造宋锦的提花织机,到当下高科技和时尚化的丝绸面料与时装,充分演绎了中国丝绸艺术的辉煌历程。


美术报 盘点 00006 且行且思 2016-12-31 美术报2016-12-3100023;美术报2016-12-3100024 2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