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书法

苏州“牵手西部”书法班举办成果展

  本报苏州讯 记者 蔡树农 3月27日,国家艺术基金2016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翰墨薪传——苏州“牵手西部”书法人才研修班学员成果展亮相姑苏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本次展览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科技大学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苏州大学文学院、苏州大学出版社中国书法文化传播基地、姑苏区文化馆联合主办,苏州莫邪书法评论工作室协办。共展出研修班学员临帖与创作作品60件。展览既集中展示了学员们研修期间的艺术成果,也搭建了东西部书法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华人德、苏州科技大学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严大银、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益民、苏州科技大学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副院长、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伍立峰、中国书协理事兼学术委员、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等领导和嘉宾,全体研修班学员以及现场观众近百人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后举办了“循古与开今”的创作座谈会。

  本次研修班依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支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东西部文化艺术交流和西部书法人才的成长,充分发挥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名城的书法艺术底蕴和文化资源优势,探索新形势下书法人才培养新模式。研修班邀请了全国书法名家和江苏书法名家、名师组成导师团队,提升理念,分享经验,为学员打开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的窗口。按照国家艺术基金要求,项目分为两个阶段实施。2016年11月21日—12月5日为第一阶段,2017年3月15日—3月29日为第二阶段。为期30天的两期培训中,言恭达、华人德、王伟林、陆家衡、葛鸿桢、孙晓云、黄惇等先后为西部学员授课讲学。研修期间除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单元课程之外,还安排了书法实践与指导、师生交流互动、吴地文化巡礼等研修模块,重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审美鉴赏能力的提升。在第二阶段的研修过程中,还精心策划举办了东西部书法教育发展研讨会、学员论坛;组织学员赴焦山碑林实地访碑,欣赏书法经典《瘗鹤铭》,拜谒宋代大书家米芾墓。此外,实施导师制、小班化教学辅导,也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来自西部地区8个省市自治区的30名学员们在研修期间潜心问道,认真研习,相互砥砺,激扬翰墨。

  苏州作为全国第一座命名授牌的“中国书法名城”,有着悠久的文脉,自古就有“崇文”“尚艺”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筹划并实施了“吴门书道——中国书法名城苏州作品海内外系列巡展”、中国书法名家“得意之作”苏州邀请展,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国(苏州)书法史讲坛”,紧紧抓住书法教育这一根本,实施翰墨薪传“千百工程”与“牵手西部”。本次展览在展示学员书艺成果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苏州书法名城品牌的影响力。展览将持续至4月5日,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


美术报 书法 00020 苏州“牵手西部”书法班举办成果展 2017-04-01 13026954 2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