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评论

亦真亦假
的视觉智慧

初评黄倩的
《错视画与建筑空间》

  第一次认识黄倩老师是在2014年。记得春季的一天中午,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教工食堂吃午饭的时候,我所坐的地方对面有一位安静享用午餐的女士,美院午餐的时候通常是老师之间可以进行短暂交流的一个时间。我和她一边吃饭一边随意的聊天,当她得知我在壁画系任教的时候,很有兴趣地告诉我她正在研究一个壁画相关的专题。对于一个在设计学院任教老师研究的壁画专题,引起了我的注意。从这次交谈中我得知黄倩正在把这个研究写成一本专著——《错视画与建筑空间》。

  在此之后两年多,我们再没有碰到。2016年春季国美设计学院筹办大型国美之路历史回顾展时,黄老师负责其中一个版块,她联系我搜集历史资料和采访相关议题。这次,她的这本书已经完成了样稿,并且赠送了一本给我。从2014年听到她的研究课题以后,我一直很期待这本书的完成,因为对壁画专业来说,这类理论研究著作有助于我们的教研。当我大致浏览了这本专著以后,我觉得这是一本非常具有学术参考和应用价值的工具书。随即,我向黄老师发出了邀请,希望她来壁画系做一场专题讲座。

  我认为这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荐和难得的好书。首先,黄倩博士运用她拥有的建筑学和艺术设计学及美术史学专业背景知识和技能,以具有国际写作标准的手法,非常认真地完成了这本专著。其次,她采用艺术史的研究方法,将错视壁画最早的发生发展再到当代社会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历史梳理,其文字表达的客观明晰和图片资料的丰富多样,给我们展示出一幅精彩的错视绘画的历史长卷。最后,她以生动和富有特色的专题系列,有点有面地介绍了错视绘画与建筑环境的关系,细致地解读了错视绘画的方法和广泛应用案例。

  我们在这本书中可以体会到那种“亦真亦假”错视绘画的智性方法: 绘画的谎言、视觉错觉的谜底、眼珠的分析、透视的科学、二维与三维、空间的延伸、灵感的来源……我们也可以感受“亦真亦假”的智性魅力:古希腊的天然与奔放、古罗马的华丽与幻美、文艺复兴的理性与唯美、巴洛克的狂欢与万象、当代的创意与颠覆……

  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亦或是什么年龄段,当你打开这本263页的专著,你都可能被这本书的智性挑战和图像魅力所吸引。这是一本值得慢慢去读、慢慢去品并慢慢去与它一起进行时空穿越的“亦错亦不错”悬念之书。


美术报 评论 00012 亦真亦假
的视觉智慧
2017-05-20 美术报2017-05-2000023 2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