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艺闻

南宗余脉——苏州博物馆藏四王吴恽及其传人山水画展

  南宗余脉——苏州博物馆藏四王吴恽及其传人山水画展

  本报苏州讯 郑莉 7月5日—9月10日,“南宗余脉——苏州博物馆藏清初正统画派四王吴恽及其传人山水画展”在苏州博物院吴门书画厅举行。

  吴门之北,虞山逶迤,娄水东注。继苏州、松江、嘉兴之后,常熟、太仓等地,清初以来亦逐渐成为文艺的重镇。其典型的标志,就是在文人画史上继吴门画派与松江画派之后,兴起了娄东画派与虞山画派。而在此之前,中国文人画史上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批评理论,即明末以董其昌为首而提出的“南北宗”论。所谓“北宗则李思训父子着色山水,流传而为宋之赵干、赵伯驹、伯驌,以至马、夏辈;南宗则王摩诘始用渲淡,一变勾斫之法,其传为张璪、荆关、董巨、郭忠恕、米家父子,以至元之四大家”云云,并且崇南贬北,认为南宗是文人之画,清微淡远,乃是其推崇宗法的对象;而北宗是行家画,则有纵横习气而不可学。

  这一理论既具有风格史的内涵,也有着趣味史的色彩,在文人画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娄东画派与虞山画派的代表人物四王吴恽——王时敏、王鉴、王翬、王原祁、吴历与常州恽南田,即是南宗一脉的践行者,他们近而亲炙董其昌,远则师法董源、巨然与元四家,画多仿古,讲求笔墨。而四王吴恽之间,或家学渊源、或师门传授、或友朋切磋,其中,王时敏王原祁一族,诗礼簪缨,源远流长,堪称是继文征明之后最大的绘画家族;王翬、吴历则先后从学于王鉴与王时敏,而石谷与南田更是论画至友。

  随着康熙时代以来皇家的认可与鉴赏家的青睐,四王吴恽获得了文人画正统地位,其画风可谓笼罩了整个清代画坛。本次展览即从馆藏遴选四王吴恽的精品,及其家族影响之下的“小四王”即王昱、王玖、王宸与弟子传人杨晋、方士庶、张宗苍、王学浩等人作品共计30余件。


美术报 艺闻 00007 南宗余脉——苏州博物馆藏四王吴恽及其传人山水画展 2017-07-08 美术报2017-07-0800018;4507385 2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