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服务

寻找生活的美

——几何化漫画创意教学行动的研究

  当今,漫画成为表现生活、表达情感的一种流行的大众文化与图文形式。当我们进行漫画教学时发现,得到的是千人一面,其中以日本的漫画范例为最。研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种形式的漫画,学生看的太多了,形成固定思维;加上学生年龄心理的依赖性特点,导致完成的作业缺乏创意。我们研究学生所喜欢的漫画表现形式与生活经历,发现几何化漫画是一种能很好地促进学生兴趣与创意的教学内容。其一:学生有几何美的审美生活经验,几何化的美在学生的生活中大量存在。其二:几何化的漫画,在表现上是不常见的,具有漫画表现的拓展性,不存在可供临摹的范例,因而与众不同。

  创意教学从表面看,是体现在完成的作业与众不同,其本质是创造教育,核心是培养创造的精神。创造教育在国内外已有大量的研究。在本文里,它通过几何化漫画来实践。

  几何化漫画创意教学遵循几何美的基本法则,运用现代设计的基本原理“几何形的切割与组合”,启发学生运用已经有的几何化能力,结合生活给予的几何美审美经验,用几何化的方法来塑造表现漫画的形象,以达到创意的效果,培养创新精神。

  一、选择形式——几何化漫画实施创意教学的选择表现形式研究。

  1.喜欢选漫画

  教师安排学习活动时,只须提出学习活动的范围。研究以口述的作业形式,让学生寻找表现口述内容的喜欢的方式——选择漫画。通过讨论,体验,文学知识,用书面或口头的方式进行描述。尊重个性与主体性的原则,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表现方法。遵循教育心理学理论的学生兴趣爱好动机对学习的促进研究,让兴趣成为我们进行美术学习的起点。

  2.创意要新法

  请同学运用这种喜欢的表现方式,创作一幅作品;并用口述的方式介绍自己的作品。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比较、分类,集中出现了这几种情况:(1)临摹的,(2)摹仿的,(3)自己想着画的。漫画是学生喜欢的方式,也是适合初中学生的身心准备,用漫画记录自己的生活,更是他骄傲的。但是,具体的作业就存在明显的缺乏创意,这是因为大量的范本和学生心理依赖性的原因;不利于学生的成就感的培养,难以维持美术学习的持久兴趣。循着初中学生的认知曲线,以及喜欢的美术表现方式、方法,考虑学生生活审美的经验,我们需要的是让学生顿悟,“我有什么了?我可以!”

  3.我可以几何化

  学生审美经验与心理发展为学习几何化漫画实施创意做了准备。倡导在学生的生活中寻找艺术的创意,让表现方式与审美结合。从审美心理活动这一角度分析,现代生活的环境,无论是建筑还是其他视觉艺术的领域,大量几何化的美的因素,就势必引起学生审美取向的定位。建构主义提出事物的性质,最终在人的记忆中形成特定的认知图式;心理学的研究同样告诉我们,初中学生有了一定的概括能力。目的正是让学生顿悟:“我有这个了!我可以与众不同了!”

  二、拓展表现——几何化漫画实施创意教学的拓展表现研究,拓展表现内容、拓展几何化表现方法对促进“创意”的研究。

  1.拓展表现内容激发学生要创意——真灵光

  学生的生活实践、情感体验,是进行教学,使学生饶有兴趣地开展活动的保障。人的审美情趣和理想都必须先要在大脑中生成生活经验的表象。对表现内容的选择,尽力安排有关学生的生活,通过感情来激发学生表现的欲望,从而调动多种能力,进行创意的思考,具体见如下模式进行:呈现思考的情境或问题。给予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并列出主意,确定主题。提供一个分享、修改及润色主意的合作环境。让学生选择最好的问题呈现面,有感情的生活。让学生选择最独特的问题解决法,体现与众不同。

  2.拓展表现方法促进学生来创意——有实效

  让孩子们发现并充分开放自身的创意能力,明显提高创意水平,让儿童通过自我发现,自我想象的智力活动,来达到智慧的更高境界。通过“想一想、变一变、做一做、合一合”,来运用几何形,感受几何美,拓展突创意 。

  (1)想一想,来创意。

  寻找与众不同的表现方法,在对漫画的研究中发现,很少运用具有生活审美经验(几何美)的表现方法。而几何美的研究又在设计和绘画上体现,我们和学生一起在几何化与漫画之间寻找表现。

  (2)变一变,跳创意。

  开展你能让几何形有趣起来吗(有趣的组合)的活动,经过小组的讨论,借助事物最终在人的记忆中形成特定的认知图式的特点。尝试用几何形表现形象,体验其丰富的表现力;再结合可临的图片,在变一变中拓展表现的方法,确定几何化漫画的创意。你能让几何形有趣起来吗(有趣的组合)。

  (3)做一做,显创意。

  在表现生活内容的时候,学生首先就必须要有生活形象,我们通过摄影、速写来丰富学生的形象造型积累,把生活的形象几何化,具有独创性的特点。通过“问、议、合、做”四步教学,用“问”去启发,“议”、“合”激创意,“做”来获乐趣。问问同学这个形象上,我们可以概括出那些基本的几何形;通过与不同的动物比较,讨论形象的特点;小组合作来相互激发创意;用“做”,实践学生的创造能力,发展想象力。

  (4)合一合,提创意。

  运用合作的方式,调动不同学生的不同能力。知识并不一定是老师教的,提出一个活动内容(装帧书籍),让同学小组合作,运用文学、网络等知识能力,自己收集资料,编写装帧自己的书籍。几何化漫画是激发学生创意的手段,用来实践生活的审美经验(几何美),几何化漫画并不是研究的目标,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发展综合能力才是我们的指向,把几何美拓展到更广的美术学习领域,如:标志设计、封面设计、绘画等。

  三、多元评价——几何化漫画实施创意教学的多元评价研究,以促进学生知、情、意、行综合能力、素质的发展,获取成功感。

  研究最终将指向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学会做人。按照教育规律,大众学生的心理发展、成长需要鼓励、需要欣赏、需要成功感的特点。教学评价作为教学的检验,总能左右着学生学习的各个方面,一定程度上成为学生学习的自我度量。美术教育促进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美术课程也将引导学生形成社会共同的价值观。在研究、实践中,注重自我评价、过程评价,更注重评价的多元性。

  读书活动是本研究对多元评价的拓展,通过读书活动,把评价烙上生活小印痕。把学生完成的作品、相关的书籍组织起来交流,并主动借给年级段的各科教师翻阅、评价,放于校图书馆出借,这样利于学生理解美术学科的社会功能,获得强烈的成功感,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持久兴趣等。本研究侧重于实践探索,也将继续的脚踏实地,让我们的学生活力四射。


美术报 服务 00032 寻找生活的美 2017-09-02 4896689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