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服务

从青少年美术教育的角度审视杭州地方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

——以《杭州茶》为例

  杭州的地方文化资源众多,从已经成为“世界遗产名录”的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到文物古迹,风景名胜,以及丰富多样的杭州民俗都是杭州最重要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如何传承这些财富,是当下美术教育工作者重要的工作内容。

  对我们来说,有两项重要的工作要做,一是发掘与再现,二是保护与传承。其中保护与传承中,就包涵着大量对青少年的教育任务。青少年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也是一个民族与城市的“根子事业”,他们是传承与保护地方文化资源最重要的储备力量。从青少年美术教育的角度审视杭州地方文化资源的的保护与传承,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历史性的责任所在,可以说,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与青少年的成长息息相关,关注他们成长过程中对艺术的感知能力,对社会性文化资源保护的意识,都是一项长久的工作和事业。

  杭州茶的背后既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又有许多美学及延伸教育的价值,杭州茶不仅为杭州带来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也为后代人了解杭州、发展杭州提供了重要的载体。杭州茶的有关知识具有很强的教育功能。本文以《杭州茶》为例小谈此题。

  一、营造青少年认知与喜爱地方文化资源拥有的环境与氛围

  杭州在呈现与展示地方文化资源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比如建设多样的各种博物馆、展览馆并且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各种活动,开展与青少年学习相关的普及性宣传等等。以中国茶叶博物馆为例,每年都会举办各种面向青少年的活动,比如“茶都伢儿 快乐学茶”夏令营活动,迎新亲子嘉年华等等,这些面向青少年的有益活动,在较大层面上营造了青少年了解与感知杭州作为龙井茶的故乡,在中国茶文化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茶与生活保健、个人成长的关系与作用,茶对国际交流、文化共育的重要推动力。

  从美术教育的角度来看,这些场馆的开放有着重要的导向意义与教育价值。比如,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将场馆“搬”进学校与课堂,以视频、图片等方式向青少年展示,也可以馆校合作开展一些长期性的教材类的渗透;从校外教育的角度来看,可以组织青少年开展主题性的场馆性活动,使青少年对于地方文化资源的感知与认识更具体形象,更生动有趣,从而效果也更佳。比如,我们曾把学员带到几个博物馆和展览馆现场进行教学,这对于青少年感知这些专业场馆呈现的内容与了解背后的深厚文化传承,有非常强烈的影响作用。

  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说,场馆开放是作为专业引导与定向教育的场所,对营造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多样形式起到了引领性作用,最终指向是人的成长与发展。

  二、培养青少年参与和组织地方文化资源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青少年是教育对象也是参与主体,培养他们从小参与地方文化资源活动的意识和能力,对于保护和传承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这种意识与能力分为三个层面:一是了解和参与,即知道某个场馆或活动内容,并且愿意参与其中;二是参与和组织,在了解和参与的基础上,还能积极主动地加入到组织队伍中去,比如宣传活动,组织具体的参与等;三是设计与主张,青少年在成年人的帮助和指导下,可以自主地设计地方文化资源活动。比如,通过了解杭州茶的历史,了解杭州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史的侧面,通过对杭州茶的资料收集、实地查看、采摘及品茶说茶活动、制作茶艺口、茶文化卡等活动,充分感受杭州茶的特点及其文化、经济、审美价值,体验茶与人们社会生活、审美情趣及休闲品质的关系,同时,培养青少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意识,懂得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热爱家乡、发展家乡的意识和品质。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高度关注青少年对于地方文化资源的兴趣和与活动的相符度,这对于活动的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有效”是开展活动的重要前提,也是培养青少年具有这方面意识和能力的基本保证。

  三、创新青少年传承与创造地方文化资源教育的形式与内容

  青少年对于地方文化资源的认识、感知是直观的,形象的,而且需要较长期的坚持。同时,要不断地创新青少年传承与创造地方文化资源教育的形式与内容,这样才会使教育具有生命力,也能使教育的方式与范围不断地拓展,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

  以《杭州茶》为例,将茶的文化转变成课程资源,开发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课程之后,既可以让青少年了解茶的历史与人文知识,茶的基本知识,还可以开展实践性的学习,比如参与具有审美倾向的考察、参观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与茶有关的美术创作活动。比如,参观茶叶博物馆,在博物馆里画画,采摘、炒制、品味龙井茶参观或实践,品茶会,设计茶具和茶食,茶宣传品制作等等,都是非常有趣、生动的创新活动。

  另外,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通过网络化的途径,以视频直播与录播,网络挑战赛参与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地方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活动中,使活动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创新,更多的青少年喜闻乐见。

  杭州的美,是杭州人的,也是中国人的,还是全世界的,我们需要未来的生活更美好,就需要当下更着力地教育青少年去保护与传承杭州的地方文化资源中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将是我们长期、永久的事业。


美术报 服务 00032 从青少年美术教育的角度审视杭州地方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 2017-09-02 美术报2017-09-0200015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