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9版:书法

金石为开

第二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在长春举行

  本报长春讯 一碟 8月2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吉林省政协书画院承办,吉林省德斐书法院协办的 “金石为开”——第二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在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展览馆开幕。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吉林省文史馆馆长段成桂等出席本次活动。此外,吉林地区著名的篆刻家、书法家张树、任锡昆、谢吉昌,文联副主席孙凤平、景喜猷,文联秘书长房国军,中国书协理事、吉林省书协副主席刘成,篆刻家李殿富,吉林建筑大学书法院院长李树君以及骆芃芃导师的18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开幕式由吉林省政协书画院院长蒋力华主持。首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讲话,他说:“当下以老师为主导的展览和学术活动颇多。师生们对篆刻艺术的共创、共研和共勉的现象很好。这说明了发展到今天的篆刻艺术更加注重传承和系统性。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活动特别要强调的是特点和特色。我们之所以要做这种师生的学术活动,就是要突出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特色。”

  中国篆刻艺术院创立于2006年,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目前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以研究和创作篆刻艺术为主旨的国家级的院体机构。

  参加本次展览的学生基本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篆刻艺术的创作和理论研究”的研究生,是这个学科的累累硕果。这些学生虽然人数并不多,但都是中国篆刻艺术学科发展的“星星之火”。他们是吴义达、逯国平、曲学朋、祖京强、李立山、肖春光、殷玉刚、韩少玄、罗超阳、房钢、蒋明、孙长铭、刘宝民、冯强、李婧、鹿秋珺、刘美茹、杨瑛琦、廖文奇、赵文晓、周传印、韩昊、王盛贞、程振国、魏波等共25位。

  2016年6月在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在日本京都王子美术馆曾举行了第一届师生展并与日本随风会共同展出和进行学术交流,展览取得了良好的效应和影响。与上次展览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参加学生人数增多了,并且特邀作者增多了。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尹海龙、艺如乐图、冯宝麟、朱培尔、谷松章、范正红、赵熊、洪亮、郭强等著名篆刻家都提供了书法作品。展览还特别邀请了当地的著名篆刻书法家任锡昆、李壮、张树、谢吉昌、翟丰厚等5位作者的作品。

  本次展览的作品分篆刻和书法两部分,篆刻又分为主题创作和自由创作。在主题创作中以长白山、松花江一带自然风光和历史上针对这一带自然、人文情况所写的诗、词、歌、赋为内容,创作了一些篆刻作品。这样的创作,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是篆刻艺术和现实生活相结合的一种创作实践。此外,为了展示效果,骆芃芃院长特别为本次展览的印屏进行了统一设计:一种为传统印谱的形式,另一种为传统信札的形式,这样的设计增加了作品的书卷气和形式美感。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金石为开”——第二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作品展研讨会。


美术报 书法 00029 金石为开 2017-09-02 4897368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