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长三角书画院作品西湖“雅集”

  长三角书画院作品西湖“雅集”

  本报杭州讯 记者 叶芳芳 骆阳 兴当代书画雅集,成世纪文人盛事,留艺术交流佳话。去年12月,美术报发起召开“首届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上海中国书法院、浙江画院、安徽省书画院、杭州画院、杭州国画院、上海兰亭书法院、宁波画院、上海书画院、南京书画院等长三角地区书画院的主要负责人,共同商议,建立各书画院间的互鉴交流平台,推动艺术创新。

  经过半年多的策划和筹备,9月2日,“首届长三角书画院书画作品联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出。据介绍,此次书画联展是长三角地区的书画艺术家们,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文化厚礼。上海书画院、安徽省书画院、上海中国书法院、浙江画院、杭州画院、杭州国画院、西泠书画院、苏州国画院、南通国画书法研究院、芜湖书画院、宁波画院等20多家书画院的120多位艺术家,以饱满的热情,创作了一幅幅风格各异、饱含深情的书画作品,描绘了他们对祖国山河的追求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参展的书画家中,既有陈佩秋等享有盛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也有初现才华、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通过画作展示,一方面呈现各书画院的地域特色,便于对区域画派的梳理;另一方面加强了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交流和合作,有利于打造中国美术的学术高地。

  参展画家之一、安徽省书画院院长刘廷龙谈到此次画展,他表示,“安徽省书画院是文化厅直管的画院,此次长三角书画院联席会议的倡议,有利于各书画院间的沟通。”对于未来发展,他提议,根据不同省份的情况,开展不同的交流活动。

  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亦表示,今后的联展形式可以多样化,如筹办带有地方主题性的特色展览,重点凸显各地区的文化特色。他认为,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更应避免局限,要从大地区的角度来考虑,将研究做得更深、更广。

  据悉,联展之余,同期启动召开“第二届长三角书画院院长联席会议”,参展的20多家书画院的院长代表会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美术报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美术类专业报刊,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美术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此次联展和第二届院长联席会议的举行,是发挥专业媒体平台作用的一次重要尝试。


美术报 要闻 00001 长三角书画院作品西湖“雅集” 2017-09-02 美术报2017-09-0200025;4905471 2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