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喜迎十九大

海纳百川 走向世界

五年来中国美术的“走出去”和“请进来”

  海纳百川 走向世界

  五年来中国美术的“走出去”和“请进来”

  ■本报记者 赵丽莎

  大师特展纷至沓来

  逐梦青年画海横舟

  这五年,国外“大师”展持续被“请进”中国的各个城市。今秋,《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于9月28日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幕。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大师齐聚,国人足不出户便能将459件真迹,超过50亿价值、跨越600年的欧洲艺术史尽收眼底。

  今年7月31日,北京的盛夏迎来海外研修工程的第八个成果收获期。从2009年该项目工程启动到现在,已经有77位优秀的中青年美术家经过严格选拔“走出去”。对驻在国为期3个月的深入研修,避免了仅出访几日的浮光掠影,这对培养和储备眼界开阔的中青年美术人才,以及研究并解决中国美术在全球化语境中面临的问题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海外研修摒弃了现当代艺术一向大热的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将目光转向尘封已久,却与我国文化、美术历史有着相互影响与借鉴、并与我国自古以来有密切关系的“一带一路”的国家,对其进行了文化以及美术史脉络的梳理,以及对现当代美术发展现状的调查研究。

  以美术的名义

  弘扬中国精神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7月5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在柏林向德国友人呈现了中国人物画的精品力作,以美术的名义,弘扬中国精神。

  提起中国美术,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古雅的水墨卷轴以及闲适的山水、花鸟等画题。然而近年来,走出国门的中国美术展已经悄然“换脸”。6月29日,“感知中国·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在芬兰揭幕,用艺术的语言向芬兰观众展现中华文化,40件来自中国的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综合材料画等不同门类,呈现出一派全新风貌。此次展览是中国美协“中国美术世界行”品牌项目自去年首访丹麦后,再度登临北欧国家进行展示、交流。5月23日,“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就已在“永恒之城”罗马进行了巡展。这五年,中国以艺术之名,不断向欧洲观众展现中华文化,讲述中国美术家眼中的“艺术与和平”故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4月3日,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办了《秦汉文明》特展,作为2017年美国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展览,展出了160多件文物精品,3个月的时间吸引了全球35万人次观众。大都会展览结束之后,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策划,根据中国观众的需求增加展品,最终于9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品共同见证了秦汉时期中国与域外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也是对“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有力证明。

  9月24日,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五大洲、102国、567位艺术家、601件作品共绘“丝路与世界文明”。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自2003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参展国家从首届的45个增加到本届的102个,先后有4千多位艺术家参展,累计有百万人观展。如今,双年展为各国各民族美术事业交流互鉴、共同发展提供了空间,成为这五年来中外美术交流中的一个重要的缩影。


美术报 喜迎十九大 00006 海纳百川 走向世界 2017-10-14 美术报2017-10-1400025;美术报2017-10-1400024 2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