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书法

经亨颐

  经亨颐(1877—1938年),字子渊,号石禅,晚号颐渊,浙江上虞人。廖仲凯、何香凝的亲家。1903年留学日本。1908年回国参加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校长,并兼任浙江省教育会会长,倡导新文化运动,大胆改革教育。1920年在上虞白马湖创办春晖中学。1925年参加国民革命。

  经亨颐不但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革命家、爱国人士(国民党左派清流),更是品性高洁、学养深厚的学者,“诗书画印”四体俱精。早年加入西泠印社,与弘一法师等一起是早期的西泠印社社员;同时加入柳亚子、陈去病等创办的爱国社团“操南音不忘本”之——南社,后因喜竹、梅、兰、水仙及松石等,不畏霜雪、能耐寒之清品,与何香凝、陈树人、于右任、黄宾虹等创办“寒之友”社。其传世作品大多为自用印,这些精美的作品包括姓名、别号、鉴藏、斋跋及少量的词句印。由于是自用印,我们不难看出作者刻印时是多么用心,多么投入,无论是篆法、章法还是刀法,作者都力避陈规旧范,希冀刻出新的意境来。其篆刻作品植根于秦汉,温和雅静,蕴含着浓厚的书卷气。


美术报 书法 00022 经亨颐 2017-11-04 美术报2017-11-0400020;5381267 2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