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书法

钱君匋

  钱君匋(1907-1998年)原名玉堂,曾用名玉棠、豫棠、敬堂、涵、冰壶生。浙江桐乡人,居上海。著名书法家、篆刻家、诗人。其书法涉猎广泛,兼取博收,擅多种书体,尤长汉简帛书,自具风貌,篆刻功底深厚,治印以万计,风格多样,力能扛鼎,善刻巨印长跋,鹤立印坛,名烁中外。钱君匋从艺70余年,所涉艺术门类众多,而成就最高,艺名最盛的,当属篆刻。钱君匋的篆刻上宗秦玺汉印,近学晚清赵之谦、吴昌硕、黄牧甫三家,融会贯通,自成一家,形成了浑朴清遒、宏丽俊逸、多姿多彩的篆刻风格。

  1、擅巨印,钱君匋尤其擅长治巨印。不论朱文白文,走刀如运笔,游刃其间,绰绰有余。

  2、长边款,钱君匋在边款创作上的造诣也很高。他的边款有阴刻、阳刻,真、草、隶、篆、行五体具备。跋文的内容或题咏记事,或叙述渊源,或感事抒怀,除了艺术价值外,兼有史料价值,还饶有文学意味。可以说,钱君匋是继赵之谦之后边款创作成就第一人。特别是狂草、魏碑边款长跋,在当代印坛可谓独树一帜。


美术报 书法 00022 钱君匋 2017-11-04 5381273 2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