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城市·生活

知识链接

  知识链接

  丝绸很早就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到达地中海沿岸,但在欧洲的传播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和西班牙。丝绸在法国的历史并不算很长,但却登上了世界的高峰,一度极其荣耀。这一段历史大约可以分成四个时期:14世纪到16世纪的初始期,17世纪的发展期,18世纪的巅峰期,到19世纪下半叶开始的衰退期。

  回顾法国丝绸业在18世纪登上世界丝织巅峰的过程,我们首先应该归功于法国对里昂丝织的产业政策,如果没有历代法国国王和王室对丝绸的嗜好和倾力支持,颁布法令,给予特殊地位,制订产品质量标准,建立保护体系,同时进行大量订货,里昂和法国的丝织业不可能有这样的辉煌和荣耀。除此之外,里昂的技术创新、品种完善与图案翻新也是重要的支撑。

  丝织的核心技术是织机与织造技术。17世纪初,来自米兰的克劳德·当贡从意大利引进了线综提花机,这种提花机的原型来自中国,但在波斯得到改变后来到欧洲,使得丝织大图案和复杂组织成为可能。这种织机在里昂被冠以拉·格朗德·法布里克之名一直用到19世纪初。

  约在18世纪末,里昂工程师又开始了织机的革新,发明了一系列的纹板提花系统,最后在1801年,由贾卡完善了新的纹版提花机,被称为贾卡织机。发明之后马上被推广到法国各地,不仅被用于丝织机,还被用于缎带和蕾丝机。1810年,贾卡被拿破仑授予“骑士十字勋章”,得到了极大的荣耀。

  丝织技术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品种设计。里昂虽然有着各种丝绸产品,但最为重要的是梭织物,梭织物在当时的主要种类就有平素织物、花缎织物、重锦织物、绒类织物、纱罗织物以及像景织物,这些织物的设计有着一套自己的系统和理论,必须与织机的开口和传动原理相一致。所以有多种版本的织造原理书籍出版和传抄,此外还有大量的织物样本流传,有些是为了推销,有些则是为了学习。

  纹样设计师是法国丝织艺术能够引领欧洲时尚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这在里昂当地称为绘图员,从路易十四开始,一些大型的对称石榴花风格的图案被王室设计师保存下来,给了里昂丝织业很大的影响。

  18世纪开始,里昂本地的设计师崭露头角,如在30年代,让·里弗发明了点染法,设计了写实的花卉水果和建筑组合,经过与怪异的抗争,一种自然清新的图案终于成型。到了60年代,菲利普·拉菲德发明了坐标法,为图案设计和织物设计之间建立了一座便利的桥梁,他为沙俄所设计的禽鸟与自然的图案在当时成为一种时尚。在1780年之后,卡米尔·佩尔农又成为一个著名的设计师,为法王加冕、为叶卡捷琳娜、也为西班牙宫廷提供面料。

  在这过程中,1744年里昂颁布法律条纹明确保护设计者的设计版权鼓励了设计师的创造,1756年成立艺术学校为培养设计师提供了有利的基础,学生们在这里先学绘画基础,再学花卉设计,再学织物设计,了解时尚的趋势。所以在1790年前后,里昂有80名独立设计师(绘图员),为里昂丝织业提供设计方案。

  法国特别是里昂的丝织业发达,国际丝绸界也以此为典范,世界各地在19世纪和20世纪均有模仿者。在日本有京都的西阵织,在中国则有民国时期的上海美亚,以及后来的杭州和苏州丝织生产体系。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21 知识链接 2017-11-11 美术报2017-11-1100019;5571641 2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