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江苏 吴门画派金陵研讨

  江苏

  吴门画派金陵研讨

  本报苏州讯 庄燕琳 金秋岁月,丹桂飘香,11月5日,由苏州吴门画派艺术研究院、苏州明堂映像美术馆主办的“首届吴门画派国际学术论坛暨明·清明上河图特展”在苏州新光天地7楼开幕。

  “吴门画派”是明代重要的绘画流派,因江苏苏州在春秋时为吴国都城,有吴门之谓,该派代表画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均为吴郡人,且该画派大多数画家活跃于吴门地区,故名。

  两幅《明·清明上河图》同时展出,这在苏州还是首次。通过对《明·清明上河图》的学习与考察,观众可以更立体、更真实地了解明代中国最富饶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建筑、风俗等情况,所以有专家呼吁,要建立“清明上河学”,便于当代人在承接传统的基础上开发与创新。此外,还展出了仇英的《璇玑图》,该图是指窦滔因拒不服从军令被贬至甘肃敦煌,独守空房苏惠将对丈夫的漫长思念之情寄托在诗词歌赋上,转眼间已写出几百篇诗章,并进行了绝妙的编排,这便是璇玑图,无论正读、反读、纵横反复都可以是一篇诗章,仇英用精细的画工将这个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天下午,“首届吴门画派国际学术论坛”在金陵观园酒店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史学家薛永年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雅俗之间看吴派”这一主题,开展专题演讲和讨论。据悉,画展将持续至11月12日,展览期间还开设四场精彩讲座。


美术报 艺闻 00009 江苏 吴门画派金陵研讨 2017-11-11 美术报2017-11-1100019;美术报2017-11-1100021;美术报2017-11-1100023 2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